蚌埠第十六中学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1 10:51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2018年10月8日至11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巡察。并于2019年1月29日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我校党支部和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以“不贰过”的坚定决心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已建立完善制度7项,自我检讨3人,共警示约谈6人。区委巡察组反馈整改14条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具体整改情况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认清巡整改的重大意义

巡察反馈以来,我单位召开1次党政联席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了区委第二巡“关于巡察蚌埠第十六中学情况的反馈意见”,召开1次支委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开展了1次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意识,争先进位”的党课,提高党员们思想意识。通过学思践悟,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巡察是一次难得的“政治体检”,检验出我单位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长期存在的问题,我们只有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以整改打基础,以整改促发展,才能确保学校建设和教育教学等方面做到争先进位、和谐发展。

二、周密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改工作

我们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全盘认领巡反馈问题,积极主动作为,真正做到责任担当到位、统筹协调到位、督查督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确保整改工作全覆盖、取得扎实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迅即部署落实。

  巡察意见反馈后,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王长治任组长,张夕品为副组长,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陶延结具体负责组织落实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任务。巡察反馈以来,先后又召开2次巡察领导小组专题会议、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研究整改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推动整改落实,确保上下立即行动、坚决整改,各项整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二)精准梳理问题,明确责任分工。

在认真学习区委第二巡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逐条逐项进行研究、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整改安排表和责任分工,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确立了六个方面14条具体问题和14项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内容、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    

(三) 严肃组织生活,深刻对照反省。

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针对“三重一大”不够科学、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执行民主集中不严格、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足、思想建设认识程度不够、支部主题活动不扎实、记录不规范不完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执行不力、党务工作者业务知识不足、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程序不规范、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抓的不实办法不多、党的制度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零星工程管理不规范、食堂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进行反思,深刻查摆问题、积极整改。其他负责同志联系履行职责,深查细照、深刻反思、制定具体措施。组织生活会上,党政班子成员对我校存在14个问题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推动巡整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 狠抓立行立改,实施专项整治。

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坚决做到全盘认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深入开展巡察情况问题专项整治。完善制度机制,建立和完善党建相关制度21项。

三、聚焦反馈问题,认真整改到位

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中明确的问题、任务、责任、时间要求,全面进行整改,确保每条整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讨论,执行民主集中不严格。学校的部分大额支出未见集体研究记录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切实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建立和完善《蚌埠第十六中学党支部议事制度》《蚌埠第十六中学行政办公会议议事制度》《蚌埠第十六中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蚌埠第十六中学民主理财制度》,坚决执行议事规则和程序。

通过整改,党的民主集中制得到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在党政会议上得到有效执行,如2019年度教师绩效考核方案的完善、2019年度开学办公用品的采购、2019年度开学少年宫设备的添置等都通过民主议事制度来研究执行,极大地促进学校管理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

2. 关于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足问题。整改措施是:党支部每次支委会都分别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以提高全体领导班子的党建意识,提升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完善工作内容。

通过整改,党支部战斗堡垒的意识增强,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创新性有了很大提高。党建工作逐渐规范,如2018年党建工作的年度总结和2019年度的计划等都能及时完成。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思想建设认识程度不够问题。整改措施是:支部领导班子通过学习提高思想意识,端正思想态度,强化组织纪律,坚定政治站位,规范“三会一课”。建立和完善了《蚌埠十六中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蚌埠十六中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制度》、《蚌埠十六中党员活动日、党员学习制度》三个制度。对涉嫌网载或抄袭的六位同志,校领导班子对其进行了警示谈话,并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通过整改,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学习和建设进一步落到实处,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有了很大的提高。2019年第一季度的支委会都进了学习,进了一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意识,争先进位”为主题的党课学习。涉及网载的同志,警示谈话中都能诚恳接受,并积极整改。

4.关于支部主题活动不扎实问题。整改措施是:支部领导班子提高对“党员主题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校领导班子坚决表示,在今后的主题活动中会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精心组织策划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

通过整改,支部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要求相关人员在组织开展2019年党员主题活动时,要精心组织策划,努力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关于记录不规范不完善问题。整改措施:规范会议流程尤其是决定重大事项的会议流程,加强党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其业务技能。针对2016年6月取消预备党员转正的记录不规范,支部书记对当时的党务工作人员进了批评,当事人也积极接受,并努力改正。

通过整改,现任的党务工作人员,高度认识规范记录的重要性,并且自2018年开始使用新的组织生活纪实记录簿时,从2018年的教体局党委的党建检查结果看,我们支部已经基本实现规范记录。

6.关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执行不力的问题。整改措施:针对2014年9月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支部对时任党务人员进了批评教育,支部对现任党务工作人员要求其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规范工作流程及要求等。针对缺乏与群众谈心谈话问题,支部加强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提高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密切联系群众积极进行谈心谈话。针对我支部没有年度发展党员的计划的问题,支部决定加强人才梯次配置,科学谋划积极充实党员队伍。

通过整改,2018年底和2019年初在校内分别开展了谈心谈话24人次;支部领导决定在本年度选拔两名优秀教职工成为党积极分子,以充实学校党员队伍。

7.关于党务工作者业务知识不足问题。针对“党务工作者对党建工作基本知识不了解、支委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不规范、谈话内容多是布置工作”的问题,整改措施是:党支部要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增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视度,党务工作者要树立学习意识,主动全面的学习党建知识。

通过整改,党务工作者通过学习,业务知识和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 2018年底和2019年初在校内开展的谈心谈话的内容具有了针对性,而且规范了。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关于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措施是:建立和完善了《蚌埠十六中组织生活会制度》;针对2014年9月12日召开的组织生活会记录只有程序没有内容的问题,支部对相关人员进了批评教育;针对2017年8月29日全体党员组织生活会只有自我批评且浮在表面没有相互批评的问题,支部要求党务人员加强学习,扎实业务知识和能力,严格规范组织生活程序。

通过整改,2019初召开的两次组织生活会有了显著的改善,组织生活会中的问题查摆、互相批评与自我批评,杜绝了浮表面、走过场。会议记录内容做到了内容全面、规范、严谨。

9、对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抓得不实,办法不多。学校对教师队伍的管理担当精神不足,主动作为不够,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教师队伍小问题不断。师德师风建设仅停留在形式上,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认真抓好今后的师德师风建设。对以往自我要求不严的教师,学校对其进行严肃教育批评,并严格要求其遵守学校制度,认真工作。为了加强对教师队伍的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学校完善了2019年度的绩效考核方案,将教师出勤提高到90%以上,提高了教育教学成果奖励。为了有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年度活动计划,并按照计划及时开展活动。2019年度我校将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具体内容:每月带领全体教职工学习有关师德方面的内容1次;每学期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有关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影片1次;十六中教师“十不准”让每位教师张贴在自己的办公桌旁;每学期开学组织全体教职工签订师德个人承诺书;每学期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方面的演讲比赛或知识竞答1次;不定期开展有偿家教的排查,杜绝有违师德的行为。

通过整改,学校领导和教师认识到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提高了学校对教师的管控能力,增强了教师的凝聚力,我校目前的教师风貌更具正能量。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0.关于党的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整改措施:针对“三会一课”制度不规范的问题,我校支部制定了《蚌埠十六中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针对我校存在2013至2015年支委会、党员大会召开次数不够,“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会议内容经常无签字等不规范问题,支委对当时的党务工作人员进了批评和教育,时任的党务工作人员也深刻的认识到错误;针对党费收缴本记录不规范未按人按月记录上缴金额的问题,支部要求规范党费收缴记录。

通过整改,支部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了党费收交记录问题,现已经整改完毕,从2019年度开始按月记录党费上缴情况。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1、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超限额支出不报上级审批;二是拆分支出规避审批。整改措施如下:对照财务纪律,由支委纪检委员、分管校长、报账员,开展公用经费报销票据的核查。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经核实虽实属事实,但相关责任人违反财务制度和纪律,经研究,要求总务处写出情况说明,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学校加强对总务人员纪律、制度教育,并对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通过整改,加强对财务制度的监管,对校级领导、经手人、报账员等相关人员加强财务制度学习,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和报账流程,增强了财务人员的纪律观念和业务能力。本学期开学初,学校分管校长、总务处严把办公用品采购和票据的审核,校长严把报帐票据的审核,坚决纠正和杜绝过去错误的惯性思维和做法。

三是购买物品无发放明细问题的整改措施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工作规范化操作和监管,切实发挥民主理财职能和校务公开作用。无发放明细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是因为相关责任人违反财务制度、校领导审批不严。经研究,要求活动组织部门提供相关比赛活动的物品发放清单,要求相关活动组织部门引以为戒,学校领导对比赛活动审批把关不严,在巡察整改专题会上作自我检讨。

通过整改,学校领导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加强了对校内各项活动的监督管理,加强了对财务工作纪律性、规范性要求。学校以此反思,更加发挥好民主理财、校务公开的作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有效开展。

12、零星工程管理不规范。针对巡察反馈的相关工程维修改造未见集体研究记录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领导加强学习,并在巡察整改专题会上作深刻检讨。建立健全学校财务制度和集体议事制度。

通过整改,健全了工程维修制度建设这一短板,增强了学校领导对零星工程建设的规矩意识,按制度要求,对涉及不同经费的维修零星工程项目均要严格履行民主理财小组会议、行政会研究决定,并履行立项、审计、报批等程序。

13、食堂管理不规范,主要是食材采购管控不严谨,采购、审验、入库签收等环节不完整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学校认真排查、分析,找出了问题的症结,主要是分管食堂的领导规范意识不强,学校对此专门召开了整改会议,食堂管理人员在会上作自我检讨,并完善了《蚌埠第十六中学食堂管理制度》。

通过整改,学校领导和食堂管理人员增强了意识和责任感。学校从本学期开始食堂采购、审验、入库签收等环节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收到良好效果。

14、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针对相关固定资产核销不及时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总务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虽然存在当时区教体局划拨和市委组织部未提供资产移交单问题,但充分暴露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中的漏洞。一是要求总务部门主动联系相关单位提供移交单或合理确定两项资产价值,及时补登;对其它尚未登记编码的固定资产全部登录。二是完善《蚌埠第十六中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固定资产的管理。

通过整改,总务部门充分认识到在固定资产管理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将漏登和未登的固定资产全部编码登记,并全面将固定资产重新粘贴编码。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对后勤工作的反思和总结,使后勤各项软硬件工作跟上学校发展的新要求。

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常抓不懈

通过巡察整改,我校的常规工作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学校工作不是“一时热”的问题,还必须要坚持常抓不懈,今后我们继续通过以下措施,针对巡察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常抓不懈,巩固巡察成效。

1.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2.要更进一步理顺党政关系,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和“一本通”的标准,加强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在学校的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障作用,努力实现业务与党建同步提高。

3.进一步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慎小慎微,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火墙。

4.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决策机制,“三重一大”事项必须集体研究,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理财小组的作用,落实“校务公开”,调动全体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5.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加强财务管理、项目管理、资产管理,堵塞廉洁漏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我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2-215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