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龙子湖区民政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1 10:49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2018522日至6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民政局及低保局进行了常规巡察。201873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民政局及低保局反馈了巡察意见,在对区民政局及低保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13个问题。对此,区民政局及低保局高度重视,对照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建议,在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整个整改工作从20188月份开始,对短期内能够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对短期内无法整改完成的,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截目前,全局存在的七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现将巡察反馈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正视存在问题,明确工作责任

区民政局及低保局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一)压实领导责任。区民政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抓实责任分解。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民政局及低保局按照巡察要求,制定了《龙子湖区民政局及低保局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区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龙民[2018]49号),并将13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人,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限定了整改期限。

(三)推动整改进度。局整改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督促,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按局领导成员分工领办,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对整改的每个问题一条一条进行梳理,全力推动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好整改

(一)党的政治建设乏力

1.党的领导意识弱化

针对区民政局与区残联在2017年新建为民政联合党支部,因之前未成立独立支部,人员调整频繁等原因,造成2016年以前的党建材料缺失,仅能提供个人学习笔记的问题。一是通过组织部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支部提升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建工作的核心作用;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党建工作记录,完善议事决策机制。每年年初出台民政支部组织生活计划表,每季度根据《组织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组织生活安排提示单》安排每季度的学习计划并发放到每个党员手中,使每位党员做好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准备;三在2018813日的支委会会议上新届支委会班子结合民政和低保工作实际,明确会议纪录人,实事求是地做好会议记录及相关党建资料整理归档工作,杜绝弄虚作假行为。20197月,民政局成立党组,明确党组成员分工,制定议事规则,通过完善规则来加强党内管理。

(二)党的思想建设乏力

2、政治学习虚化

针对未见群众路线专题教育三严三实讲重作学习教育活动等材料。机关党支部一本通内容不完善,缺少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安排表,未制定党组织年度工作计划及党员学习计划的问题。一是在整改方案出台之后,按照《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遵照民政支部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开展学习,规范学习记录以及各类会议记录,及时总结学习活动方案和小结,合理安排学习,促使党内生活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二是贯彻落实《关于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工作的规定》,目前采取集中学习8次以上及个人自学等等多重形式,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学深悟透,做到应学尽学。20199月,区委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积极组织党员认真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思考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抓好意识形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树立坚决跟党走的信念。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党组组织专题党课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开展专题调研3次,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

(三)党的组织建设乏力

3、党员发展停滞

针对支部党员年龄层次偏大,未发展新生力量的问题。

一是认真制定党员发展计划,以便今后及时补充新鲜血液,2018129日,支部会议全票通过残联徐倩雯同志为我支部预备党员。2019年,民政局张庭瑞同志、残联王庆芳同志积极上交入党申请书,在疫情期间残联马文同志也积极向组织靠拢上交入党申请书;二是利用支部换届契机,选举民政局局长方勇同志担任民政支部书记,加强支部的领导;三是选举产生文化程度高且年富力强的王文君和石蕾两位同志充实到支部委员会,增强支部的组织力量,以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

(四)党的作风建设乏力

4、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存在形式主义

针对有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现象存在的问题。2019420日,在二季度支部党员大会上通过学习区纪委转发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文件、区效能暗访情况的通报文件为契机,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及全局工作人员从身边的事做起,从身边的问题改起,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从具体问题抓起,并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为切实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制度,进一步出台《龙子湖区民政局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结合工作实际,规定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自“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以来,党组成员高度重视制度的贯彻落实,明确责任,严肃纪律,将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在思想上认识到位,制度上加以保证,主观上积极努力,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5、财务管理,不规范,无分管领导审批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337日支老居运动会29175元,孤儿生活费21030元。20141031日,购电脑3600元,购宣传画9600元。2015421日,付伤残军人医疗费38223.48元。对上述五笔费用报销封面无分管领导审批手续,现已找出当时支出凭证,并及时向区分管领导报告,按规定程序重新履行签批手续。为进一步加强大额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对5万元以上的公共性预算外资金、国有资产处置和物质的采购、专项资金进行二次分配在5万元以上、工作经费支出在1万元以上的必须经党组会议研究。

6、会计业务不专业,财务制度不清楚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6121日慰问金34000元,无发放名单。没有打卡,无分管领导审批,记账报销封面上会计主管、审核、记账、均为一人。

2016年春节经区长办公会研究,为妥善安排好春节期间,全区各系统单位,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慰问款34000元分别转至慰问牵头单位(组织部、文明办、统战部、残联),其发放明细表由慰问部门的牵头单位做账,并对原会计做辞退处理;同时已找出当时支出凭证,并及时向区分管领导报告,按规定程序重将新履行签批手续。为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加强财务管理,20187月,我局聘用2名会计,进一步规范全局财务管理工作。

7 发放物品无明细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388日慰问及米油24643.2元,2014815日油3000元,其慰问发放明细表已找到,并已附在支出原始凭证后,现已整改完毕。所有物品发放必须有人员签收单作为报销凭证,做到每项支出有据可查。

(五)党的纪律建设乏力

8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

针对支部书记对三会一课概念不够清晰,2017年未划分支委会、支部大会、党员大会,没有召开党课学习。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未达到预期效果,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深刻,相关材料不够齐全,缺少谈心谈话记录,党员评议表打分相同,未评议出优秀党员。十九大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个人清单标题均为行政执法局党支部,落款是民政局党支部,存在照搬照抄,弄虚作假现象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彻底改变重具体工作、轻理论学习的问题。在20181019日的支委会上方勇书记反复强调严肃学习纪律,如无特殊情况不准请假,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将支部建设提升一个台阶。二是2019419日支部大会上通过学习区委组织部转发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推行党支部建设1+4工作法的指导意见》严格按照支部三会一课要求,深刻查摆剖析工作学习中出现的问题,防止出现工作学习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标准上只求不违规、不求作表率等不良现象。三是加强支部全体党员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意识,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十九大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个人清单标题均为行政执法局党支部,落款是民政局党支部,存在照搬照抄,弄虚作假现象,支部负责人和当事人在201888日支部党员大会上做出深刻检查和严肃的自我批评,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坚决防止再次出现同样的错误。四是创新党员教育方式,积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上升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思想觉悟的高度去思考剖析,提高以理想信念激励实际工作的自觉性。克服传统学习教育呆板、方法老套,脱离实际,流于形式,不适应新的形势发展等难题,做到与时俱进,让支部的全体党员都能成为时代先锋。2019年,支部组织的全年集中学习30余次。深化党务公开工作,党务公开10条,程序规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作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指定专人记录笔记,会前安排好会议议程,党员之间提前交流学习。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廉洁风险

9、付工程勘测费项目不清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393日,付李楼乡敬老院设计费15200元,2013927日,付李楼乡敬老院地质勘测费10000元。经查阅李楼乡敬老院工程原始凭证,付李楼乡敬老院设计费15200元的收款方为任峰(据当事人回忆,无合同手续),该发票已由淮北市相山区国家税务局开具的正式通用机打印的发票,并有民政局及区分管领导审批;付给李楼乡敬老院地质勘测费10000元的收款方为安徽水文工程勘察研究院,有建设工程勘察合同,并由区民政局及分管领导在正式票据中履行了审批手续。

10、购置电脑无政府采购手续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4221日购9台电脑合计31300元,已找出当初购买9台电脑的购置采购合同书,现已整改完毕。电脑、打印机、办公家具等大宗物品购置,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要求实行政府采购。

11、工程项目报销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延安街道胜利四村示范社区办公室建设项目工程无会议纪要,票据无分管领导审批。市级示范社区创建项目属市级民生工程,市级要求各区每年至少创建一个示范社区,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底目标考核范围,我区系老城区,城市社区发展较为落后,基础条件较为薄弱,经在全区范围内摸排、筛选后,将胜利四村社区确定为2013年度市级示范社区创建点,该创建点的确定及相关建设方案,经由我局提出并向区政府分管及主要领导汇报同意后实施执行的。通过查阅相关凭证,在20136月,区民政局给区政府专题报告,并经时任区民政局主要领导、区政府分管区长、常务区长及区长签批后,区政府拨付了延安街道胜利四村示范社区办公室建设项目工程专项资金。有建设工程勘察合同,按照当时资金管理的规定和程序,项目资金的支付是由区民政局及区分管领导在相关票据上审批的,近年的规定是要求在报销封面审批。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三重一大有关规定,完善项目资金支付和报批手续,切实发挥财务核算和监督的作用。

12、招聘人员手续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46月增加两名社区工作人员和一名协管员,无人事部门手续。经了解,20146月增加两人社区工作人员分别为延安街道胜利四村的补选的社区副主任张杨及群力街社区补选的副主任姬玲,201465日,延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区政府提出了增补报告并由区民政局及区分管领导签批,同时按法定程序进行了补选。

20148月东升公共服务中心因网络化管理的需要,增加马菲菲为计算机专职操作工作人员,并由区民政局及区分管领导审批,目前该同志已辞退,现已整改完毕。

(七)其他问题

13、基层低保力量薄弱问题

针对我区低保主要由村和居委会负责。但是我区村(居)仅有一名低保员,除低保工作外还兼做残联、房管部门交办的工作,由于大部分都是刚毕业的年轻人,流动性也比较大,有时一居一人都达不到;农村低保员仅由村会计兼职,这些极易造成程序不规范,政策宣传不到位,政策的解释和把握存在偏差现象的问题。一是积极向市民政局和区政府等上级部门反映,争取上级部门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市里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意见(蚌发[2017]17)中,明确规定全市各村、社区中必须有专职的民政工作委员,我区相应出台了龙子湖区加强民政力量意见(蚌龙〔2017134 )。二是利用我区20188月全区社区、村换届的有利时机,全区42个社区、村均配备了专职民政工作委员,基层民政工作力量得到加强。三是定期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2018130日、629日和2019114日组织各村(居)民政工作人员分别参加了市、区低保业务培训,积极打造一支业务熟练、工作规范、责任心强的民政工作队伍。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区民政局及低保局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巡察办的关心支持下,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

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040213;电子邮箱lzhqmz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