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子湖区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1 10:47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18年5月22日至6月30日对我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18年7月31日进行了意见反馈。区委第二巡察组以客观、严肃、实事求是的态度指出了我委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我委极为重视,专门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针对巡察的问题进行了逐项整改,现将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加强对整改问题的认识,严格落实整改责任

我委支部针对巡察出的问题,于2018年8月10日认真组织专门会议进行梳理和剖析,认真查找问题的根源,认为,我委存在问题的根源主要是:一是党的组织政治敏感性不强,政治能力薄弱,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没有充分发挥,思想作风乏力;二是领导责任意识淡化,管党、治党的意识薄弱,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真正发挥;三是纪律意识、制度意识没有很好的坚持,对工作、对个人要求标准不高,管理不严。针对这些问题根源,支部专门成立整改领导小组,由委主任任组长,结合委人员少的实际,开展全员发动、全员整改,领导先改,以上率下,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特别是压实委领导的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工作认识到位、落实到位、整改到位。

(一)抓好整改组织。针对巡察提出的六大项,七个方面的问题,认真梳理后,对号入座,专人领取,委领导班子对整改工作统一组织领导,制定计划、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完善整改要求,落实整改标准,对整改的问题逐项对帐消号,确保不留死角。

(二)压实整改责任。对支部存在的问题,由支部书记牵头,逐项检查,逐项整改,并形成支部“三会一课”、政治学习等方面制度。对领导身上存在的问题,由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反思、认真检查,利用组织生活会、党员教育活动,仔细查摆,严格整改。对委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由委成员,自查自摆,边行边改,把巡察出的问题,无一遗漏,严肃整改。

(三)抓好效果落实。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把效果落实放在第一位,对全委人员明确要求整改时限,严格落实整改标准,严格掌控对整改整体效果的把握,多次协调、督促,推动整改成果的落实,使整改工作在推动党的建设的同时,引领全委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咬定问题不放松,从严从实抓整改

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我委进行了认真梳理,其中属于党的建设有四项;属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有三项。对此我们对涉及的问题统筹协调,认真进行整改。

(一)针对党的政治建设乏力,民主集中制弱化,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认真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和老一辈革命家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政治建设和民主集中制相关问题的讲话的学习,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于2018年9月19日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内容解读,增强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认真检查自身不足和问题,以“红脸、出汗”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落实组织议事规则,凡委里的重大工作事项,通过集体决策,在组织内统一思想,确定步骤,分工落实。在项目建设和重大资金申报上,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于2018年9月25日召开全委人员会议,由委主要领导主持,研究“三众一创”资金争取事宜,绝不搞一人说了算,坚决杜绝以行政行为代替组织决策行为,不断加强党组织在经济工作中的领导力、决策力、凝聚力、战斗力作用。

(二)针对党的思想建设乏力,政治学习教育虚化问题。认真制定发改委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在落实上级党委对党的学习教育制度要求的同时,支部认真落实每周学习制度,为支部每一位党员配备了专门的学习笔记本,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内容。加强党课教育制度,根据每季度经济工作的现状,由委领导和支部书记为全委同志上党课,通过边学、边议,以会代学,以学促训的方式提高全委人员党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提高掌握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强对党的学习教育的补课,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对十九大精神联系实际不够问题,我委及时进行了补课,每周五下午为学习时间,由支部书记主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特别在谋划全区五大发展理念方面,多下一些功夫,目前由我委牵头谋划的玻璃小镇项目已通过省、市专家组评审,并于2018年10月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我区的创新发展在市级督查中受到了上级部门的好评。

(三)针对党的组织建设乏力,组织力发挥不足的问题。我委支部从联合支部分离后,发改委单独组建支部,针对考虑人员少、工作忙的实际情况,组织完善了支部建设,特别是明确每名党员的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完善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一本通工作,要求支部成员认真填写,严格落实。要求支部每一位党员,按时交纳党费,并将党费收缴情况及时公示上墙,提高全委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对党建“灯下黑”问题,认真进行查摆,于2018年9月24日,在支部书记主持下,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特别对制度不落实,建党管党不严不实问题,严格落实责任制,提高全委党建管理水平。

(四)针对党的作风建设乏力,财务报销手续不完备问题。我委一是加强对财务制度的理解和学习,于2018年8月底,在委主要领导主持下,全体人员进一步学习了区政府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特别党的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学习以及省、市管理规定。二是严格落实财务审批手续,按权限要求,限额以上报分管区领导进行审批。三是提高全委人员财务工作的行为意识,没经领导同意的坚决不报;手续不完善的坚决不报;不符合制度的坚决不报;不符合行政支出范围的坚决不报。对巡察组提出误餐费的手续不完善问题,安排人员进一步核实,进行手续完善,进一步核实核报人、就餐人、误餐是由、支出标准,对秸秆禁烧期间的误餐费,核实证明人,对因突击性工作加班的造册登记,对报销人员、证明人进一步核实。同时我委将举一反三,对此类支出严格各项财务手续。

对差旅费报销审批权限使用不当问题,由于报账人员对财务制度的不当理解,认为财务制度对报销标准已经制定,政府领导已经审批,报销金额在部门限额以内,按照财务标准执行就可以了,因此没有完善手续。我委将2014年至2017年报销外出学习培训差旅费,依照财务制度再次进行仔细核查,在确保无违反相关制度规定的前提下,由现任区政府分管领导以专项报告的形式确认审批,并留底备查,以弥补财务制度理解不当,造成的财务审批权限使用不当问题。

(五)针对党的纪律建设乏力,党的制度执行不力问题。严格党的会议制度,对支委会、支部大会等概念进行进一步学习,提高组织建设能力,严肃组织生活制度,对全委每一位党员参加各类组织活动,分类提出要求,认真做好各类会议记录。会议记录明确支部书记保管,加强对记录人的教育培训,认真按要求做好“三会一课”记录,并做好会议记录整理,加强各类报表的填录,坚持每月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加强对全委人员的廉政教育,并做好相关教育的留痕工作。

(六)针对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到性胜利方面存在廉洁风险,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我委对巡察提出的两台台式电脑和一台复印机残值重新进行了处理,对其中一台电脑由于是保密电脑,报废后,整台电脑已上报区保密委销毁。另一台台式报废电脑残值已上报区财政。报废复印机残值,由于我委两个办公室相隔较远,报废的复印机勉强能用,我委复印量较大,因此,报废复印机尚未处置,近期将安排处置,并将残值上缴财政。

对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委照单全收,并认真加以落实。从思想深处查摆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强化职责担当,提升工作效能,对承担的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考核任务,分析原因,强化争先进位意识,争取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巩固落实整改成果

支部在认真整改基础上,结合业务工作开展,不断深化整改成果,补齐党建孱弱之处,强化党建引领,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交付的各项任务。

(一)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对于此次巡察,单位内部要统一思想,要切实意识到巡察工作的严肃性,认识到巡察对于基层单位改善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的重要意义,更深层次体会到依法依纪,履职尽责的迫切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严要求自己,从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对待岗位职责,从而摆正心态,正确对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自觉抵制身边可能遇到的诱惑侵袭,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

(二)强化制度建设,实现根本保证。巡察反馈出的问题根源在于对于党建制度要求落实不到位,机关党建活动不扎实,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我委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党建制度建设工作要求,在强化业务工作的同时,强化党的建设制度落实,如“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集中制、财务管理制度等方面,严格按照规定动作进行,杜绝形式主义出现,让制度管人,发挥制度的监督制约作用,扎扎实实开展各种主体教育活动,让每名党员从思想上、行动上认识到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严格遵循制度的要求。要坚守底线要求,不踏禁区,时刻对制度有敬畏之心。要慎小慎微,防微杜渐,从细微处着眼。

(三)发挥党建引领,推进工作落实。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通过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凝聚人心,形成共识,以党风促政风,切实改善工作作风,发挥党员的带动作用,变被动应付为主动融入,积极提升工作效能,全力完成本单位承担的各项目标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发改委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52-3040593,电子邮箱:lzhqfg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