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龙子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员会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8-02 16:49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2018394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卫计委、区疾控中心,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站、李楼乡卫生院进行了巡察,并于2018521日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对区卫计委及二级机构工作及班子做出了基本评价,更严肃指出了“党的建设缺位,机关党建薄弱;从严治党不力,廉洁风险较多”两个方面55个问题,并要求2个月上报整改情况报告。现将巡察反馈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基本情况

2018524,区卫计委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531日,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制定《区委巡察组对区卫计委及4家二级机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明确整改任务、责任人员和整改期限,并要求在常抓常管,制度建设方面下功夫。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确保2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确保在规定期限内见到明显成效。

二、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的建设缺位,机关党建薄弱的问题

1.党的政治建设站位不高的问题

1)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首要位置,年初制定2018年度党建年度工作计划,按照计划的要求逐条完成工作任务;

2)结合党建工作重点,设定内容和分值,制定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对委属二级机构按照平时工作情况、年终考核情况进行综合打分评估,提升党组织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

3)建立健全党组织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单位人员管理、大额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决策均要经过所在单位党组织研究决定后,方可实施;

4)强化对党建工作者业务知识培训,开展专题活动3次、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相关党建知识,提升党建工作者业务能力。

2.党的思想建设流于形式的问题

1)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机关工作人员定期学习制度,按照区委下发的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卫生计生业务知识制定本部门中心组学习计划,中心组学习按照每月至少一次的要求开展,截止7月底2018年已经学习6次;委机关也定期组织全体人员进行政治、业务学习,规范的学习制度和丰富的学习内容,使卫计委整体工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2)运用多种方式、丰富政治教育学习内容,6月初区卫计委联合蚌埠市委党校开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卫计委机关和二级机构所有党员参加了此次培训;6月底,卫计委党委开展迎“七一”党员实践活动,卫计委机关和二级机构30多名党员集中到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开展革命理想教育,重温入党誓词。

3.党的组织建设根基不牢的问题

1)从严从实做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年初卫计委机关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会上党员之间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党员评议;严格落实党费收缴,所有党员党费按规定标准及时收取并上缴,同时做好党费基础台帐工作;6月份卫计委机关支部规范完成党组织换届工作。

2)落实定期上党课制度,“七一”期间,卫计委党委书记带头给机关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并和委班子成员分别到各自联系点单位上党课。落实按季上党课制度。

3)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工作细则》,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对下辖各支部组织发展工作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目前,已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名。

4.党的作风建设纸上谈兵的问题

加强会计监督,强化财经制度的执行,所有费用单位领导在审批前,报账员要在每张报销单据封面签字确认初审,否则,主要负责人不予签批,每笔账目都要经会计审核;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三十条”、市委“二十八”条规定和《蚌埠市市直机关单位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规定。加强对各类外出学习、培训活动的管理,明确今后凡是学会、协会类组织发出邀请学习、考察的,一律不准参加,一律不准报销相关差旅费。

5.党的纪律建设绵软无力的问题

一是定期、规范召开民主生活会,经常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积极做好相关资料的整理与保管;二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三是强化对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管理监督,实行廉政谈话制度,立足于抓早抓小。2018518日,委党委组织系统内所有党员和委机关所有人员及二级机构两委干部到蚌埠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取得较好效果;四是按年度统一组织对委属二级机构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综合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其结果不仅作为对被审计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而且还作为审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结余奖励绩效发放基数。

6.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丢失阵地”的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考核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建立“一考双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考核。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考核结果的应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力,甚至出现班子成员违纪现象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强化问责。对管辖范围内出现违纪行为不主动查处,不主动上报的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中予以扣分,并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委分管领导相应责任。

(二)关于从严治党不力、廉政风险较多的问题

1.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纪委相关文件及区政府2015年度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文件汇编和区财政局2017年规范财经制度培训材料等要求执行,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规定。

2)加强监督检查,发现违规问题,对违规单位负责人和直接经手人,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3)所有票据必须经财务先行审核,加盖审核章后,主要负责人方予签批。

2.巧立名目乱发津补贴、依据本部门制定考核文件发放奖金的问题

1)对十八大以来,卫计系统发放津补贴情况逐笔审核,凡是没有上级文件(区卫计委以上)作为发放依据的,一律严以清缴。目前已清缴9.13万元。

2)组织委主要领导和财务人员强化对财经纪律学习,加强对财务票据审核,严格按照差旅费报销标准执行。同时明确今后凡是学会、协会类组织发出邀请外出学习、考察的、一律不准参加并报销相关差旅费。

3.公共卫生考核中,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问题

1)制定并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制度,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流程开展考核。自2017年开始,按年度结合工作实际,集体研究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方案。

2)考核工作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原则,考核内容、流程、结果适时公布,接受广大群众和考核对象监督,实行阳光操作。考核数据能从系统内随机抓取的,尽量从系统内抓取。

3)充分发挥第三方客观、专业、公正优势,积极与第三方联系完成2018年基本公共卫生半年考核满意度真实性调查工作。

4.行政审批不规范、监管不力的问题

1)提高审批效能,能实行网上审批一律实行网上审

批,实行窗口首席代表负责制,减少审批环节。

2)制定龙卫计201855号《龙子湖区卫计委关于卫生计生行政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凡涉及卫计行政审批项目实行一站式受理,除窗口外,其他人员不准受理,明确行政审批工作人员职责。

3)定期将审批文件清理归档、移交,对相关办件材料进行审核,发现不符合规定或审批把关不严的,将视情况予以追责。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努力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突出制度建设。围绕即将开展的“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活动,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加快完善卫计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

三是强化监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督促检查,加大正风肃纪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问题整治,全面提升全区卫计系统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意识、依法行政意识、廉洁从政意识,实现党风政风根本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040236;电子邮箱bbslzhqws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