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蚌埠市龙子湖区司法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5-15 10:05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2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司法局进行巡察,于2022年3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落细整改责任

(一)迅速部署到位。2022年3月3日,区司法局召开党组会议,明确党组书记、局长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分工落实整改责任。党组书记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确保一个都不能漏”。

(二)分解责任到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分管领导。2022年3月8日和3月19日,分别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方案专题研讨会,主动认领,各司其职,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整改措施。制定了《区司法局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出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分管领导,明确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对表落实,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整改落实到位。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排定具体整改措施,有序推进整改落实。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按照既定方案,明确具体职责和进度安排,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出成效;需要长期治理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改进,一抓到底。党组书记统筹兼顾,一手抓司法行政工作,一手抓巡察整改,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反馈的12个问题,已经整改12个,制定措施37条,建立完善制度4项。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完善学习教育制度。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创建学习型机关,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局党组共开展集中学习10次,党组书记开展“讲党课”活动2场,召开民主生活会2场。充分运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和“学习强国”平台,开展“每周一堂课”学习活动,线上培训14场,提升党员学习效果。二是畅通表达渠道,了解群众司法需求。以“五联五建”活动为契机,以“法律七进”活动为载体,深入群众,解决群众实际司法需求。配备50名村(社区)法律顾问,培养150名“法律明白人”,建立50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群,及时听取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热点问题,将“菜单式”普法做实做细,提高普法针对性,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三是加大推进“三大平台”建设力度。现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7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50处,采取实时普法模式加强对“12348”安徽法网的运营和宣传。

2.关于“开展主题教育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深入学习,9月13日,邀请市委党校任兰教授开展党内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全面领会落实党内法规规定。二是提高思想改造的自觉性。2022年3月28日上午,区司法局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党组书记深刻剖析“好人主义”的本质和危害,提醒党组班子成员对照“好人主义”的严重危害自警,摒弃“好人主义”,做到讲真话、谏诤言、敢讲话、讲实话。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从具体问题表现入手,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增强了党组班子成员之间的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地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法律服务工作方案,要求党组班子成员下沉到乡(街)司法所或社区开展“法治为民面对面”活动,现已开展活动9场,实地为群众解决法律问题5人次,巩固和深化了主题教育成果。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所缺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2年3月28日和8月18日分别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和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对2021年度和2022年上半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汇报,分析研判区司法局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意识形态工作舆情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二是将保密工作纳入党组学习计划中,加强对保密知识的学习,5月10日召开保密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确定保密工作分管领导,研究保密工作存在问题,压紧压实保密工作责任,确保不失密泄密。2022年共上报司法行政信息138条,其中被媒体刊发采用65条;上报案例库4篇,其中1篇被司法部采用。

4.关于“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区优秀年轻干部综合比选,王晓敏同志担任区司法局副局长。2022年5月12日,区司法局召开工作例会,会上对班子成员进行分工,明确王晓敏同志分管区委依法治区办工作。二是强化担当意识,激发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工作积极性。4月25日,区司法局召开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工作推进会,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以“增强身份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为题,从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这三个问题来详细阐释增强身份意识的重要性,结合司法行政具体工作指明行动方向。三是在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上,区司法局目前共审查区政府各类文件草案195件,出具法律意见书195件,合法性审查率100%,其中合同审查(主要是区政府招商引资协议)43件,其他文件152件,为区政府依法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当前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2件,已办结15件。共收到行政应诉案件22件,参与诉前、诉中、诉后调解60余次,对符合条件的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均出庭应诉。四是推动公职律师全覆盖工作。5月18日全区公职律师情况摸底工作已完成,现全区已有2名公职律师,区司法局将通过鼓励参加司法考试等措施,到2035年达到公职律师全覆盖。

5.关于“职责履行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对于警民联调卷宗每月由专人负责进行审阅,审阅合格后才能归档,对于不合格的卷宗一律退回整改。对于法律援助案件卷宗质量问题,聘请市中心指定的优秀律师每月一次对我中心的案件卷宗进行评查审核并提出整改意见,对于存在不足的卷宗即时退回整改。2022年9月初,在蚌埠市司法局开展的法律援助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我区法援中心的1篇优秀案例脱颖而出,代表蚌埠市参加2022年度全省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二是拓宽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在交通路打造法治文化文明示范街。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学习宣传民法典。全区现有法治文化广场1处、法治文化文明示范街1处、法治学校50个、法治宣传栏50个、农家书屋50个。三是加大全区“普法产品库”的征集力度。发挥辖区高校优势,与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携手共建,开展第一届“世远杯”法治动漫、微视频、漫画作品有奖征集活动,推动我区法治文化建设。四是均衡开展“法律七进”。以“喜迎二十大 送法暖民企”活动为契机,加大“送法进企业”的活动力度,目前已开展“送法进万企”集中宣传活动9场,涉及辖区民营企业7家;民法典助企发展专场宣传5场,结合真实案例以案释法,现场一对一解答法律咨询15人次,发放民法典手册、宣传物料1000余份。制定“送法进机关”制度,每季度开展1场法治讲座,6月21日,邀请安徽财经大学专职教师胡茂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9月13日邀请蚌埠市委党校任兰教授开展党内法律法规专题讲座,全面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为龙子湖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五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用实“三单两书”制度。加大全区普法宣传合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8月12日,区司法局向人大常委会汇报落实“八五”普法工作情况,并对“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汇报。9月22日,区司法局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向区委书记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成员、区直相关部门及各乡街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八五”普法工作落实情况,会上区委书记对如何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提出要求。

6.关于“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核心作用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对党组工作条例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强化党组发挥领导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合理规划使用专项资金。截至目前,社区矫正共支出专项经费20.29万元,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资金使用47.02万元,人民调解经费使用13.5万元,普法宣传使用经费1.5万元。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视度。5月30日,区司法局召开全区司法行政系统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对党组落实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及“三重一大”工作进行汇报,并对2022年区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坚持正风肃纪不放松,反腐高压不手软,改进作风不停步,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二是积极探索和实践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的融合。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并向基层法律服务所延伸,实现全系统警示教育全覆盖。开展“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专项督查、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查以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察,压紧压实法治责任。三是开展作风突出问题的分析研判工作,查找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应防控措施。3月9日,传达学习《关于加强监督推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通知》,主动检视工作中的不足,查找问题。四是加强司法行政业务知识与集中学习深度融合。4月5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研究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4月29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并研究5月份民法典宣传月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月8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探索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研究如何在全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活动,坚持以学习促业务,以业务促效率。2022年共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七进”37场,民法典主题宣传70余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主题宣传15场,惠及群众万余人次,发放宣传书籍、宣传折页、宣传袋、宣传纪念品等物料近9万份。

8.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纪律,从思想上予以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形式主义的危害性和严重性,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把形式主义整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7月27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会上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代表党组汇报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情况,党组成员对个人“一岗双责”履行情况进行分析汇报,剖析存在问题和风险,并对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要求。二是对问题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2022年4月12日-15日,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分别与工作人员进行谈话,对存在作风不实的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告诫要认真改进工作作风,以高标准讲成效的要求开展日常工作。

9.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学习,健全落实财务相关工作制度。要求局财务工作人员向区财政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会计凭证装订业务,严格整改。2022年2月起,已严格按照会计凭证装订程序进行整改,“入账通知单、记账凭证、原始凭证”已按要求相互对应,确保会计凭证装订规范。二是2022年3月,区司法局已对报销封面的经办人、审核人都为财务人员一人签字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对各项业务确定了分管领导,以后各项业务报销封面由经办人、审核人、单位领导签字,超过5000元的报销封面由分管区长签字,严格按照财经制度流程办理报销手续。三是2022年3月,区司法局确定专人办理车辆维修业务,严格审核维修车辆审批单、车辆维修工时清单。四是发放活动纪念物品(除普法宣传物品)一律制作发放清单,由业务经办部门负责制作,并和原始凭证附在一起,作为报销凭证。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0.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夯实支部党建基础,不断提升党建水平。持续强化线下线上学习培训。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和支部会集中学习、利用“学习强国”新媒体平台自学等方式,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系列党内法规规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活动形式,到基层中去、到群众中去。2022年共开展支部学习9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场,开展党支部书记上党课4次,开展研讨4次,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二是针对法律援助志愿者流失现象,区司法局组织专题会议,研究确定人员招聘流程及渠道,及时做出整改,于2022年3月1日将法律援助中心专职工作人员配齐,同时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及心理疏导,准确了解工作人员工作状态,把握工作人员心理动向,将问题发现在根源,防患于根本。

1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杜绝“一把手”率先定调现象。5月区司法局支部推荐入党积分子人选,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5月9日,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推荐入党积极分子人选。5月18日,召开党员大会推荐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并报机关工委备案。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务工作者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党务工作人员主动关注“共产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蚌埠组工”等微信公众号,学习党务知识应知应会。观看党务小课堂,学习会议记录规范格式,注重会议记录的完整性。

关于“上轮巡察整改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围绕“增强党性意识,发挥模范作用”为主题展开讨论,立足岗位实际,对如何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践行群众路线发表意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责任意识,在政治思想方面不断加强学习,坚定信念、明确方向,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二是领导干部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监督管理,督促财务人员提升业务能力,强化履职意识,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学习,健全落实财务相关工作制度。邀请市司法局办公室财务人员指导、监督财务使用。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区委巡察组提出的工作要求,重点实行“回头看”督查,对整改后发现的新问题“再深挖”,对整改效果不理想的问题“再整改”,切实保证整改质量,确保区委巡察反馈意见一件不落下,件件有成效。牢牢把握巡察整改与司法行政改革的结合点,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巡察整改与提升司法行政水平结合起来,与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满意度结合起来,将落实整改的过程与具体时间工作相结合,全力推动龙子湖区司法行政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党员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2——3040967;通信地址:蚌埠市龙子湖区李楼路与东海大道交叉口西侧龙子湖区人民政府;电子邮箱:lzhpuf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