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龙子湖区委员会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5-15 10:03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2月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巡察,2022年3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迅速部署到位。团区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负总责按照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逐项分解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团区委多次召开专题行政会议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团区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干部职工按照职责细化整改措施,抓好具体整改落实,明确“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确保一个都不能漏”。

(二)分解责任到位。制定了《共青团龙子湖区委员会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出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明确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对表落实,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整改落实到位。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团区委统筹兼顾,一手抓青年工作,一手抓巡察整改,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分析谋划工作。2022年3月4日组织单位干部职工专题学习研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共青团改革、从严治团等文件;5月10日,组织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进一步履行好引领青年职责使命。组织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学习,组织少先队员参与“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队课学习。积极开展团委书记上讲台讲团课,团区委书记陈玲玲为全区青少年上了一堂“听党话 做新时代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团课。三是履行好组织青年职责使命。3月5日,组织6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团市委“幸福蚌埠 青年行动”2022年蚌埠市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带领青年投身志愿服务;组织各级团组织参加2022年度市级“号手岗队”创建活动,组织2022年度市级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得者张侠分享先进事迹。

2.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批制度,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对外发布平台上报信息时确保一把手审核通过再进行发布,对涉及到需要区分管领导审核的报区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发布。二是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演讲、讲故事比赛、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开设“龙小雷讲党史”、“学团史 知团情”专题发布党史、团史知识,目前已更新30余期;4月15日起每天公众号转发“龙子湖日历”,向青少年宣传龙子湖区之美。

3.党管青年、政治建团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2022年4月共组织125个团支部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专题教育实践,参与人数1634人;注重仪式教育,各级团组织规范开展主题团课、主题团日,青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分享在各自岗位上的工作经历。二是制定团区委2022年度目标任务,找准工作切入点,安排工作人员参加社区、高速路口、隔离酒店等疫情防控值班。

4.基层团建工作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落实区委关于在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中组建群团组织的要求,抓住党建带群建有利契机,丰富团的组织形式,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领域团组织建设,新建团组织40余家;二是创新团的活动,持续深化“我为青年做实事”活动,组织青年开展“五四青年节”读书分享会、户外主题拓展活动、参加蚌埠市青少年党史知识竞赛,开展龙子湖区“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青年干部座谈会等活动。

5.队伍建设不够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联合区委党校举办龙子湖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开班式暨集中理论学习,全区44名团、队干部参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政治素养。二是加强少先队建设,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推动乡街成立少工委,指导治淮街道等成立少工委;积极组建校外辅导员队伍,联合区教体局摸排青年之家、区图书馆、文化馆等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年轻干部,推动成立校外辅导员。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6.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要求,落实“一岗双责”,2022年5月5日召开专题会议,对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进行总结并布置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和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二是组织单位干部职工集中观看《零容忍》《贪毁人生》等警示教育片,学习研讨区纪委关于酒驾醉驾相关典型案例的通报,签署党员干部拒绝酒驾承诺书,在“两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廉洁提示。三是加强对基层团干部的管理,严肃会场纪律和工作作风,对相关人员作出严肃批评。

7.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经制度学习,完善报销流程。对超过5000元以上的大额支出,要求必须经区分管领导签字才能报销,并附齐报销凭证。二是加强出差补助及差旅费报销管理。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差报销时需填报《差旅报销单》、经分管领导同意并签字才能报销。三是规范合同签订。对工作涉及相关服务合同,要明确甲乙双方签字盖章、服务内容、服务时间等,单位负责人做好审核。

(三)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8.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向区委汇报团干部配备情况及相关规定,推动团干部配备年轻化,宗杨同志已转岗至治淮街道,陈玲玲同志担任团区委书记。二是坚持履行一岗双责,明确一把手为党的建设主要负责人,健全议事规则,发挥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作用,2022年3月22日召开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会上讨论贯彻党的群团工作方针政策和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三是规范行政工作会议流程,按需召开并做好妥善记录;加强会议记录及学习记录保管,定期检查工作会议记录及个人学习记录,督促养成良好习惯。

9.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在研究讨论中注重结果导向,确保形成最终决议,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在推报如向上向善好青年、五四青年奖章、“两红两优”等省、市级荣誉时,制定推报方案,报请区分管领导进行审核。二是在召开各项会议时,要求参会人员做好签到记录,有效体现参会情况。

10.支部发展党员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相关人员在支部会议上对会议记录不完整作出深刻检讨。二是吸取教训,严格做好支部会议记录,确保议题、议程无缺漏,会议记录规范、完整。

11.上轮巡察整改落实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上一轮巡察整改反馈意见,2022年3月4日组织专题会议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分析学习,现已按照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研究部署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明确财务审批流程,加强对工作人员的财务培训,做好自查自纠工作,现报销票据已严格按照财经制度要求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分管领导签字后进行报销。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经过集中整改,共青团龙子湖区委员会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成果。

(一)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始终保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

(二)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坚持以青年为本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青年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持之以恒巩固整改成果。继续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强化跟踪问效,防止“前紧后松”。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从预防上下功夫,进一步排查堵塞制度漏洞,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固化为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劲。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蚌埠市东海大道龙子湖区人民政府9楼团区委1918室,联系电话:0552-304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