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龙子湖区总工会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5-15 10:02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2月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总工会进行巡察,2022年3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迅速部署到位。区总工会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分工落实整改责任。区总工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确保一个都不能漏”。

(二)分解责任到位。制定了《蚌埠市龙子湖区总工会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出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分管领导,明确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对表落实,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整改落实到位。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领导班子统筹兼顾,一手抓工作推进,一手抓巡察整改,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反馈的11个问题,已经整改11个,制定措施11条,建立完善制度1项。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3月10日区总工会组织辖区乡街园区工会干部,专题学习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认真研究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依托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网络专题培训,举办了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主题的交流研讨会,区总工会4名同志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学习成效进行了检验。三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领导班子成员在带头抓好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认真记录个人学习笔记,整理收集相关活动资料,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巡察问题整改落实。

2.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区总工会利用每周例会的时间,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二是精心部署,夯实责任,全面加强全区工会干部意识形态工作,区总工会于5月26日召开重点工作推进部署会议,在学习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基层工会日常工作中。三是利用“学习强会”微信小程序,线下知识讲座,网上答题互动等形式,组织辖区内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等政策法规,共组织各类学习答题5次,200余人次参加。

3.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滞后。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基层增加调查研究,根据本区工作实际,深入职工群体,增加对基层调研次数,收集一手资料,由被动作为向主动作为转变。二是建立健全工会工作机制,抓住开展工作的着力点,明确目标,建立责任清单。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统筹分配基层工会干部“专兼”人员,加大工会干部的培训力度。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需进一步发力。

整改情况:一是区总工会对2022年上级下发的文件进行专题学习解读,制定适合本级及基层的文件方案,结合基层实际,分配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5月26日召开重点工作推进部署会议时,对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督促回访,对基层反映的各类问题及时解决。二是6月下旬区总工会对全区七个乡镇街道以及高铁工贸园区总工会进行了工会财务审计工作,及时反馈审计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责令基层工会进行整改。

5.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财务人员专业性培训,参加区财政局组织的财务培训3次;二是认真学习执行财务制度,规范账目管理,主管、审核、记账责任到人;三是加强财务报销的审核,做到一单一签;四是规范报销手续,部门一把手差旅费需分管领导签字。

6.服务意识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3月17日组织工会干部参加培训,学习最新的业务政策和流程,改进提高办事效率。二是5月中旬各乡街园区工会干部对在档33户困难职工群众进行入户走访,实行工会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相关困难,并申报本年度困难救助。

(三)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组织力欠缺方面

7.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班子坚持以学定向、以知促行,把理论学习作为深化班子能力建设的首要问题来抓。3月14日例会讨论制定了本部门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2022年,区总工会已集中学习5次。二是在完成工会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会工作的社会作用,积极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做好职工维权、职工救助等工作。区总工会自我加压,在2021年民生工程任务基础上,提高了2022年民生工程任务数,子女助学、生活救助、医疗救助任务均提前超额完成。三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延安街道群力街社区和胜利东路疫情防控卡口开展实地慰问走访调研活动,强化以学促改,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巡察问题整改落实。

8.贯彻民主集中制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蚌埠市龙子湖区总工会“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结合单位实际,将“三重一大”事项细化,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了集体决策议事程序,并对“三重一大”事项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方面制定具体举措。二是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会前充分酝酿准备,会上集体研究讨论,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表态发言,主要负责同志末位表态发言制度。三是指定沈倩兰同志专人进行会议记录和内容保管,单独建立会议记录本。

9.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区总工会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自上一轮巡察后,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会前充分征求意见,进行谈心谈话,通报上一次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会后及时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及措施。

10.发展党员不规范,支部审查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相关同志认真学习并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落实相关规定流程。二是规范填写关于朱某某《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预备党员培养考察表》《入党志愿书》等,坚决防止填写不规范等现象。三是压实支部书记张涛同志在发展党员工作中的责任,严格审查把关。

11.上轮巡察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3月7日组织专题会议对上轮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分析研讨,对上轮巡察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推动整改落实。二是完善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机制,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三是明确执行龙子湖区财务审批流程,执行龙子湖区财经制度,遵守龙子湖区财经纪律,理清所有账目,查漏补缺,补齐所有手续。四是高度重视“三重一大”工作,将“三重一大”工作与工会各项工作结合,对2021年度“三重一大”工作查缺补漏,对2022年度“三重一大”工作进行了部署。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通过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区总工会充分认清了本部门在党的建设、工会组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区总工会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直面问题、正视问题、整改问题,切实加强本部门党的建设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本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始终保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

(二)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区总工会班子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成果,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坚持做好职工“娘家人”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工队伍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职工队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持之以恒推进后续整改。继续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强化跟踪问效,防止“前紧后松”,按照整改方案持续推进,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从预防上下功夫,进一步排查堵塞制度漏洞,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工作机制固化为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