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龙子湖:“选育管用”全链条锻造高质量纪检干部队伍

时间:2023-01-10 11:02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去年以来,蚌埠市龙子湖区纪委监委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选、育、管、用”上一体推进、精准发力,推动干部政治能力、业务本领、作风形象全面提升,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干部队伍保障高质量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

严把标准“选”。始终坚守政治机关属性,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人选审核关口,采取“干部交流一批、考试招录一批、组织选调一批”等方式,选拔13名政治过硬、本领较强的年轻干部进入纪检队伍,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干部队伍。

丰富形式“育”。制定《龙子湖区纪检监察干部年度培训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习第一课”“必学篇目”,持续开展“每周一学”“青年论坛”“讲规矩、强本领、转作风”“小班课”等活动,提升纪检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通过建立“跟班学习”“跟案锻炼”“老带新”等制度,在实干中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监督执纪、线索处置、文字写作能力和本领,让年轻干部在比学赶超中激发干事激情和学习热情。

从严从实“管”。好干部既是培养出来的,也是管理出来的。该区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观本地廉政教育基地、红色基地等,重温入党誓词,签订《蚌埠市纪检监察干部“十个严禁”》承诺书,组织对提拔重用、职级晋升、选调录用的18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坚决防止“灯下黑”。制发《蚌埠市龙子湖区纪检监察干部外出报备管理办法》,规范和加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外出报备工作,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

精准科学“用”。按照人岗相适原则,结合干部经历、特长特点等,将新考录、新调入以及工作经历单一的年轻干部有计划地安排到信访、审理、案件查办等岗位历练,打通干部之间相互交流的渠道,为干部成长搭建多岗位锻炼的平台,推动实现人尽其用、人尽其才、人人成长的良好用人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