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龙子湖:强化人居环境整治监督 助力乡村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3-01-10 11:01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龙子湖区纪委监委深入辖区各行政村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有力监督助力乡村旧貌换新颜。

围绕重点领域点穴式精准监督。区纪委监委以“脏、乱、破、污、绿”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督重点,发挥“日常监督+协作监督”优势,整合监督力量,对辖区农村违建拆除、“五堆”清理等关键环节开展联合督查。截至目前,共督促清理农村私搭乱建120余处、乱贴乱画2130处、乱堆乱放1560处、农村生活垃圾3500吨。

聚焦关键环节嵌入式全程监督。紧盯人居环境整治经费申请、审批、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构建“区+乡+村”三级联动的嵌入式监督链条,采取“查、听、访”等方式,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费拨付和使用情况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核验,确保各项经费真正用到实处。截至目前,已核验人居环境整治经费26笔,涉及24.1万元。

紧盯群众利益贴近式有效监督。区纪委监委将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作为监督的重要切入点和了解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手段,对15个村、1个果园场的农村改厕情况进行现场走访调查,对照农村环境整治反馈问题清单,从整治成效、群众满意度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逐条逐户开展监督检查,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现场督办整改、现场进行验收;对不能现场整改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完成。截至目前,共走访15个行政村,检查改厕用户89户,现场督促整改问题3个。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头连着民生,一头关乎文明。”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盯责任落实,聚焦突出问题,持续跟进督导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正落到实处、抓出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