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龙子湖:信息化赋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提质增效

时间:2023-01-10 11:00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三务公开”不及时,惠民补贴发放不规范,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难事没人管,干部办事效率低……这类难题如何破解?蚌埠市龙子湖区纪委监委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持续发挥平台优势,丰富公开公示信息应用场景,将“智慧监督”有效融入基层治理,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工作规范。

自龙子湖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全面上线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持续推动平台升级,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该平台监督清单进行优化完善,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堵点和痛点。

“老张,我用手机在小微权力平台上查到咱家的稻谷补贴发放了,你有空了去银行取一下。”在苏州打工的李楼乡山王村村民王文芳查到家里的补贴资金到账后,立即打电话告知家人。

该区纪委监委强化数据收集管理,在原有的32项基本清单内容上,新增城乡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补贴资金、贫困家庭疾病补助资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11项惠民资金补贴清单。群众在手机上就能实时查询村(社区)最新的党务、村务、财务等情况,既方便又透明。自7月份该平台上线以来,共上传城乡低保、农村贫困学生补助、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各类数据信息4.3万余条,社会访问量230余万人次,办理群众投诉件96件。

在架起日常监督“摄像头”,提高群众监督积极性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坚持从内部发力,定期调度推进,开展线上调度60余次,下发平台运行情况通报1期,督促强化投诉事项办理以及信息公示录入,实现“粗放式”监督向“精准化”监督转变。

“目前,我们正通过平台投诉分析、地区统计等功能对平台内全区投诉事项类型及地区分布进行统计,通过数据信息分析,精准开具‘体检报告’,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工作提供重要数据参考,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区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