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龙子湖:发挥“协作”功能 推动监督提质增效

时间:2022-11-16 09:57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近期,蚌埠市龙子湖区纪委监委通过参与式监督等方式,围绕实际问题解决,进一步提升协作区新配备人员监督执纪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协作”动能。

发挥帮带作用,提升能力水平。区纪委监委整合机关日常监督与协作区监督力量,抽调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经验丰富的同志,通过“帮、带”的方式,联合协作区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监督,通过实地练兵,现场教授,进一步深化协作区人员对监督检查工作的熟知和了解,为更好开展监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已有协作区人员10余人(次)参与联动监督。

聚焦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在开展监督检查前,针对上级监督检查反馈、日常监督发现存在问题较多的领域,梳理形成监督清单,做到“有的放矢”,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精准度和实效性。目前,已围绕生态环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运用等方面开展监督,督促整改问题10余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

突出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规范。在协作区建设方面,区纪委监委坚持边运行、边完善、边规范,制定印发《龙子湖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意见》《龙子湖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处理信访举报工作办法》《龙子湖区纪委监委乡街纪(工)委(监察办公室)、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考核办法》《龙子湖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开展监督工作办法》《龙子湖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巡察协同监督工作办法》等5项制度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划定工作标准要求,推动协作区高效、规范运转,最大化发挥“协作”功能。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好文件要求,发挥协作区作用,督促乡街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搞好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区纪委监委第一协作区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