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龙子湖区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0-09 17:24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4日至11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政法委开展了常规巡察,12月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

(一)增强政治自觉,凝聚思想共识。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后,区委政法委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整改共识。区委政法委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用整改方案把握时间节点,用解决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用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由常务副书记郑宝明同志任组长、委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委主要负责人牵头召开委务会、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加强与区委第一巡察组沟通,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对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担负起领导责任,确保高质量地完成整改任务。

(三)细化任务分解,强化督导督查。结合巡察整改要求,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分析,制定了《龙子湖区委政法委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所有问题均明确了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回音、有落实。

二、聚焦问题清单,抓实整改举措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问题的整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2月,修改完善了委机关学习内容和学习制度,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蚌埠长安网”、“龙子湖政法”、“区政府网站”,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推送,并做好宣传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必学内容。制定完善党支部季度学习计划,建立机关支部工作微信群,定期发送党建工作学习任务提示单。

2.关于基础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委政法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和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得力的保障,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落实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协同责任,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实行整改销号制,挂图作战,从严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立足政法职能,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续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举措。例如,启动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目前,全区各乡街都配备了1-2名专职调解员,李楼乡各村都配备了法律明白人。

3.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中央、省市要求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推动“六个清零”。完成全市最后一名境外逃犯清零工作。对涉“伞”“网”人员依法查处。“打伞破网”4件,开除党籍处分3人,开除公职处分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

4.关于矿山整治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人、技、物相结合的联防联控,加大非法盗采的巡查防控力度。以行政执法局李楼中队为主体,适当调度力量组成乡级防控队伍,坚持每天两次机动巡查。以各行政村为主体,对本村境内已开采和易盗采山体、塘口的乡村道路实施封闭或设置路卡,同时建立由村、组干部、山林承包户和村民志愿者组成的防控小组。充分利用视联网监控系统、蓝天卫士等信息化防控手段。区委巡察反馈关于矿山整治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后,共计抓获盗采山石案件3起,处理1起。

5.关于维稳防范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3月,完善了《社会风险评估机制》、《重大社会领域风险排查机制》等相关工作机制。2月10日起在全区深入开展了“五小场所”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和家庭婚姻、邻里关系矛盾纠纷两个专项排查。对排查的各类风险和问题,实行重大不稳定问题清单制度管理和“3+X”机制处置,实施集中化解攻坚。王某某、时某某等重点信访个案稳控工作也得到较好落实。

6.关于法治建设信息化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综治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推进标准化升级改造工作要求,2020年底前,全区所有乡镇、街、村(社区)综治中心标准化率达100%并实施达标验收,其中李楼乡、曹山街道综治中心达国颁标准。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的整改

7.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利用2月份周工作例会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责任”,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2月22日,组织《“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读本—严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警示录》专题学习会。

8.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2月,利用周工作例会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内容,切实解决干部思想上的“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的问题。二是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上班时间不得迟到、早退,工作时间要坚守岗位,不得无故串岗、离岗、玩电脑游戏、上网聊天、看电影电视等。修改完善职工请销假和休假制度,办公室做好请休假统计工作,并于每月公布考勤情况。三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完善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做到学习内容、学习时间落实,做到每季度集中学习不少于半天,要求对每次学习做好学习纪录,注重学习效果的提高。把个人自学与集体组织结合起来,强化学习的广度和深度。

9.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经与区财政支付中心联系,该问题近期由区财政支付中心统一办理。教育财务人员严格按照区财务管理制度履行管理职责,明确财务人员岗位职责。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组织力欠缺问题

10.关于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认真研究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结合政法委机关工作实际,将党建工作列入全区政法重点工作,实施“党建+”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社会稳定、反邪教工作,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探索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路径,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党建对社会治理等工作的引领作用。

1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会议记录,明确记录要求,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纪实记录簿》格式要求,全面规范政治学习记录。严格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表、季度党员学习教育安排表。

12.关于支部换届工作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2月25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年度组织生活、学习计划。

13.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利用周工作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准确把握程序要求,严格落实工作制度,明确发展党员主要时间节点、注意事项等。严格工作程序,认真履行入党手续,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14.关于对区直机关工委督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1月18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内容。强化审核把关,对近年来党建工作各类材料进行了“回头看”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纠正。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动从严治党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攻坚,区委政法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区委政法委将持续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保持任务不变、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后续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委机关党的建设,推动机关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是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切实抓好党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强化舆论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是进一步深化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工作要求,切实激发工作活力、热情,推动委机关人员在严格约束下奋发干事创业。

四是进一步深化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动态,铲除滋生“四风”问题的土壤,切实扎紧制度笼子,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蚌埠市东海大道1599号龙子湖区委政法委,联系电话:0552-3040194,邮箱:lzhqwzfw@163.com


                                                      中共龙子湖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