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龙子湖:做实业务培训 锻造巡察“尖兵”

时间:2022-03-14 11:41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对于区级巡察工作,这样的交流学习非常必要,使我对职能定位更加明确,为干好基层巡察工作明确了方向,切实起到了‘充电加油’的良好效果。”蚌埠龙子湖区一名巡察干部在业务交流时说道。 

近年来,为更好推动区委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基层延伸,不断推进巡察工作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和效率,龙子湖区纪委监委通过定期开展业务交流,强化学习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巡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工作。 

一是“潜下心”,深入抓好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和安徽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等,并及时学习传达上级有关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 

二是“走出去”,积极参加上级培训。先后组织巡察干部参与市委每轮巡察工作业务培训,参加全省巡察干部培训班,参加省委巡视指导督导组的多次培训,不断增强巡察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巡察干部明确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指示。 

三是“跟上前”,选派人员跟班锻炼。将业务知识运用于实践,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形成上下统筹的良好工作格局,先后选派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参与市委巡察,选派巡察办副主任参与省委巡视,不断提高巡察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是“请进来”,虚心接受业务指导。邀请具有丰富巡察经验的业务骨干,对巡察干部开展业务培训,深化对巡察工作的认识,熟练掌握巡察工作流程,逐步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 

“开展业务培训能很好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培训机制,探索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强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为新时代巡察工作锻造巡察‘尖兵’。”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