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龙子湖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06 16:04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2020年410日至5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开展巡察。8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迅速部署到位。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局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分工落实整改责任。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确保一个都不能漏”。

(二)分解责任到位。制定了《蚌埠市龙子湖区数据资源管理局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出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局属人员,明确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对表落实,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整改落实到位。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我局统筹兼顾,一手抓提升效能,一手抓巡察整改,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每月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已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学习2次。通过学习,全局人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深化,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工作的开展。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研究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计划,并对“如何做好窗口服务建设”展开专题研讨。9-10月,在政务服务大厅开展“志愿服务--帮办”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及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在大厅自助服务区指导、帮助群众网上办理服务事项。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提升了支部党员主动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效率,同时也提升了群众办事的满意度。

3.对党的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针对新时代下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性、复杂性、隐蔽性,召开局务会,学习意识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研究制定“一网双微”考核办法,强化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考核,强化党和政府对舆论阵地、政务公开、互动交流、网上办事的领导和指导。

4.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专技化水平还需提高。

整改情况:根据我局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我局内部职责分工,明确局属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及AB工作制。同时每半月开展局内业务工作互学、互助活动,对常态化业务及专业技术业务进行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并进行实际操作,提高局内工作人员对政务服务、数据资源等业务知识的掌握及政务服务平台、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等业务平台的应用水平,确保在人员流动时局内业务的有序衔接和开展。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有表现方面

5.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还需强化。

整改情况:一是915日组织窗口人员集中学习培训,学习《机关效能建设行为规范》、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规章制度及《一次性告知制度》,提升窗口人员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能。二是9-10月多次组织群众办事较少的窗口人员,积极参与政务服务大厅“志愿服务帮办”活动;在创建文明城市期间,招募2名志愿者,对大厅办事群众进行帮扶、指导网上办理服务事项,减少高频服务事项窗口办事人员扎堆现象,缓解窗口办事压力,提升服务效率。三是为缓解市场局窗口个体工商户较大,已与区市场局沟通,建议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理工作下放至各市场所,区市场局反馈,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下一步会逐步下放至各市场所。四是在区服务大厅设置工程建设综合窗口,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工程建设项目的全流程审批。

6.政务服务大厅为民服务设施有待完善,为民服务理念需增强。

整改情况:已对区政府服务大厅进行部分区域进行改建,新增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增设自助服务设备,并单设独立通道,为办事群众提供“不打烊”“全天候”自助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7.统筹推进全区信息化建设还有差距,服务基层意识还需强化。

整改情况:一是常态化开展对基层乡街、社区进行信息化建设指导,通过QQ工作群部署、指导基层工作人员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作,并及时解答基层在政务服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二是组织基层工作人员参加上级部门开展的“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视频培训会议,并对相关工作的开展予以指导和解答,促进我区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及相关服务内容在基层的全覆盖。三是建立乡街跟班学习办法,有效的促进基层与区级大厅的互动交流学习,规范我区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四是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基层大厅的调研,敦促基层和部门坚持并完善“取消群众办事复印件”工作制度。加大“四电”工作的力度,不断充实市级电子印章库、电子证照库及电子材料库。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方面

8.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缺少研究,推力不足,重业务轻党建。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局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职责,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强化支部建设,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提升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召开党员大会,确定由支部副书记负责支部的纪检工作。

9.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根据支部制定的《2020年组织生活计划安排表》,按照计划开展支部学习活动,并规范会议记录。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程序,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对数据局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对照检查,查摆问题,同时每位党员对照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对照剖析中升华部门及个人的担当意识、整改意识和综合素质。

10.选举程序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强化党务工作者对党务知识的学习,在今后的换届选举中,严格按照选举流程,开展选举工作,并详细记录选举大会内容。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一)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开展工作和活动。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巩固整改成果。

(二)毫不放松,深化整改成果。坚持把深化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杜绝“过关”思想,持续深化和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适时开展“回头看”,杜绝问题反弹回潮,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事业发展。通过本次巡察整改,我局深刻检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牢固树立“以巡察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凝心聚力,推动工作作风、工作态度的改进与提升,提升服务意识,推动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2-3047286,邮箱:lzhqsjzyj@163.com

                 蚌埠市龙子湖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202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