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蚌埠市龙子湖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06 16:02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410日至53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财政局党组进行巡察,8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区财政局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提高政治站位,全盘接收、坚决整改、举一反三”的原则,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抓手,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先后2次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安排部署整改工作,把区委巡察组反馈的11项具体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同时,坚持把整改工作与推进财政具体工作相结合。不仅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更着眼长远,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想办法,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财政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全区经济发展的过程。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周三下午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再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以及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谋划财政收入、预算管理、金融、民生等工作,预计几项重点工作在全市排名位次,提出并落实相应工作举措。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学习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严格学习纪律,检查学习笔记,在92日支部学习时通报了“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积分情况。

2.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方面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按时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考勤制度,每次开会、学习后,及时做好人员签到。三是认真做好支部会议记录。明确组织委员陶妤彤负责,如实记录支部活动、会议内容。会议结束后由支部委员会检查。会议记录交由陶妤彤保管,存档备查。

3.履行职责使命,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了财政民生资金监管。根据6月份民生专户资金结余情况,督促区卫健委、区住建交通局加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自然村改厕项目资金使用。二是加大重视地方金融监管工作。由翁畅局长全面负责,郭靓副局长分管,李斌同志具体负责金融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金融专业知识学习。三是精准帮扶企业。8月份举办龙子湖区银企对接会,邀请多家金融机构及企业负责人参会,一对一制定融资方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近10亿元。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9月份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议,对前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安排部署四季度工作计划。10月份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二是切实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活动。班子成员间、班子与分管科室人员之间,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规范记录谈话内容。

2.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9月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本单位作风建设相关工作。二是严格执行支部学习、党员教育管理等规章制度,局党组班子于 928日检查了支部党建工作,加强对单位反“四风”工作的检查力度,提高党员干部的自觉性。三是积极支持创卫创城工作。9月中下旬,结合全区创卫创城中心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胜利四村社区,先后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小区文明创建等活动,极大丰富了党建活动。

3.担当尽责、为民服务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做好财政民生工作。923日召开民生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公开公示等工作。九月下旬,组织区住建交通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委等重点实施部门,认真做好民生工程项目数据的收集整理,为年底民意调查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认真履职,优化服务。收集整理有关财务工作的新政策新文件,年底组织召开了全区财务管理工作培训大会。单位设置“意见簿”,广泛征求预算单位意见建议。组织工作人员再次学习《蚌埠市机关效能建设基本规范》、《蚌埠市机关效能建设十不得》,要求工作时间做到语言举止文明,态度礼貌热情。

4.财务管理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龙子湖区财政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要求经办、审核人员分设,电子UKEY分管。二是坚决杜绝公务用车支出。从2016年开始,本部门公务用车已经零支出。三是组织工作人员重新学习《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等重点章节,要求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审核程序,财务工作人员严格把关,不符合规定的发票坚决不予报销。四是规范零星工程采购。对本部门未达到区级采购限额的零星工程,经局党组集体研究决策后,执行区级比价程序。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1.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了研究,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年内党建工作要点,突出党建工作对财政业务的统领作用。二是制定完善《财政局党组会议制度》和《局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将党组会议记录与行政会议记录分开,明确杨丽负责会议记录和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 三是严格规范党组织生活。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会前准备工作,班子成员和支委委员严格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会前开展好谈心谈话,把问题谈透、把意见谈开。党组书记对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于1021日上午召开,局党组班子深入查摆问题,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脸红出汗的效果。

(四)对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方面的问题

1.向非财政管理预算单位拨款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6年我区率先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在实行财政一体化平台管理后,已经取消了公安分局等非本级预算管理单位,将所需区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经费落实到相关预算部门,严格按照规定的预算级次和程序拨款。

2.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上缴国库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7年,区财政已严格按照《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的规定,将文教幼儿园等相关单位的保育费收入全额上缴国库,纳入预算管理。2019年,经区政府研究后,将区房管局收取的房租收入按规定全额上缴国库,纳入预算管理。2020923日,局党组再次学习《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规定,要求加强对政府非税收入的执收管理和监督,规范执收单位的征收行为,将其纳入预算管理并确保非税收入征收合法合规、及时足额上缴国库。

3.未及时、足额拨付预算支出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在10月上旬布置2021年预算时,细化预算编制文件,加大指导督促各部门科学、精准测算各项目支出投入。二是依托财政一体化信息系统平台,实时监控项目资金分配支出情况。针对2020年前三季度支出进度较慢的部门,督促其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加快项目资金拨付。三是完善资金结余结转机制,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使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2017年以来已收缴财政存量资金6991万元,重点支持全区经济发展及重点项目建设。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经过集中整改,区财政局各项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今后工作中,局党组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推动财政金融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担当,通过坚持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学透,自觉发扬党员干部优良作风,从思想上提升责任意识,推动巡察整改成果扎根于心。

二是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检查,巩固整改成效。对还未完全整改完成的工作,要严格按照区委巡察组工作要求,抓紧整改,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的、切实可行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固化整改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2-3023639。  


                  中共蚌埠市龙子湖区财政局党组

                        2021年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