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龙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06 16:00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410日至20205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文化和旅游局进行巡察,8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迅速部署到位。区文化和旅游局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参加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分工落实整改责任。区文化和旅游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确保一个都不能漏”。

(二)分解责任到位。制定了《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出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分管领导,明确完成时限,对表整改,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整改落实到位。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局党组统筹兼顾,一手抓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一手抓巡察整改,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管理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局党组书记及时调度整改情况,对涉及文化馆装修工程质量、文化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等问题多次协调相关单位,督促施工单位逐一解决存在的质量问题,积极向区委组织部汇报并协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文化馆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进行了调整。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严格按照《龙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学习制度》,开展党组集中学习。在每月定期的学习会中,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轮流发言、交流讨论,通过问答形式巩固应知应会学习内容;二是在党支部学习内容中增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局党支部全体党员已经掌握“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应知应会内容。

2.党性教育不扎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认真、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并细化会议记录。主题教育学习期间,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计划已制定并研究确定,但并未及时在党组会议记录本上记录,现已整改完毕,在党组会议记录本上已经补录完整。会议记录上做到了记录内容完整、实事求是。二是明确任务目标,丰富学习形式。局党组2020年下半年已组织党组集中学习5次,组织党支部集中学习6次,进行应知应会知识问答1次 。通过讲读原著、观看视频学习课件、观看爱国励志类电影等形式进行政治学习并交流讨论,促进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进一步提升,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为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结合主题教育活动与工作岗位实际,党组书记于202092日组织开展了专题研讨会,对照整改清单和班子与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互动和交流。202011月上旬,局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结合个人在参加区委组织的赴贵州大学专题学习的体会,为全体党员作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党课。

3.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在局党组会议中明确局党组成员深入基层对文化服务领域、文化市场监管工作的工作计划和具体安排,在会议记录中体现。二是文化惠民工程全部完成。全年送戏下乡演出72场次,送电影下乡216场。开展红色电影进社区放映周活动,为社区居民送去纳凉电影晚餐14场次。年度农家书屋新增图书1295册。建立图书馆总分管制,对7家乡街图书室和42家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图书统一编目。举办乡村春晚文艺演出7场、“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系列活动11场、吸纳社会资金支持群众文化事业,成功举办龙子湖区“第七届广场舞大赛”、“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群众歌手大赛、非遗进校园等演出60余场,共计演出70余场,600多个小时,现场受益群众达6.6万人次。20205月份以来,区文化旅游局与市文化市场管理局联合开展文化市场执法检查三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加强文化市场监管。

4.党组会和局务会职责界定不清,党政边界模糊。

整改情况:根据《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工作规则》,严格界定职责边界,分类做好会议记录。局党组也举一反三,做到党组会和局务会分别召开,党政职责划分清晰,分清党组会和局务会研究讨论事项,会议记录不得混记。

5.履行上级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调研,时刻关注文化馆工作进展情况,加大对文化馆的监管和指导力度,要求区文化馆及时上报各项活动计划。对上级部署的涉及文化馆的工作任务,指导区文化馆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经费,帮助协调涉及的乡街、区直部门给予支持配合。二是抓好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工作。认真贯彻全省乡村旅游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立足乡村旅游资源,结合美好乡村建设,加快“四级联建”和旅游品牌创建步伐。目前,已申报安徽省特色旅游名镇、特色旅游名村、星级旅游餐馆、三星级农家乐旅游示范点、特色旅游街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个。三是加强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大明文化园重组,协调解决大明文化园重组中遇到的问题,加强与北京国开青旅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推动签订《大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重点项目合作协议》。加强项目谋划工作,全年谋划亿元以上文化旅游项目5个,总投资超过20亿元。四是积极开展旅游宣传推介工作。积极参加市旅游局组办的“欢欢喜喜过大年”、“5.19”中国旅游日等宣传推介活动。围绕“春游江淮请您来”主题开展相关媒体和网络平台撰稿宣传,利用龙子湖文旅公众号、新浪微博共发稿、转稿176篇,将本次活动作为我区旅游宣传推介的重要平台,将“春游江淮请您来”主题营销与我区春季旅游推介相结合,围绕美景、美食、民俗、非遗等文化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进行持续宣传,取得了良好成效。认真落实我市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扶持政策,加快文旅产业复工复产,地接游客首次超过3000/月。

6.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到位,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成员积极主动找基层同志谈心,了解他们的诉求,及时发现问题,交流沟通、化解矛盾。二是合理调整区文化馆专业技术岗位结构。制定调整方案,打通专业技术人员晋升通道,将原有的副高级1个、中级2个、初级4个专业技术岗调整为副高2个、中级3个、初级2个,为专业技术员晋升预留空间,消除专业技术员担心晋升通道被长期堵塞的顾虑,减少直至消除专业技术人员之间的矛盾。方案得到了区委组织部的肯定,经龙子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报蚌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批,现已得到批准。专业技术岗位调整后,区文化馆在编人员申报专业技术岗位的路径畅通,在今年的申报中没有发生信访举报事项。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没有根绝。

7.学风会风不实,存在形式主义作风。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年度学习计划和区直机关工委的部署开展学习活动。改进学习方式,采用相互授课会评的学习方式,达到学习内化。同时党组书记不定期检查党员个人学习笔记,督促党员个人自学。二是集中检查会议记录。对2018年以来党支部会议记录、党组会记录进行认真检查,查找出的记录不完整、内容重复、记录混淆等问题及时进行了改正、补充。三是在党支部集中学习上增加党务知识学习内容。

8.对基层调研指导不够,存在官僚主义作风。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制定基层走访计划,党组成员每月至少一次到区文化馆、区图书馆、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及村、社区农家书屋和旅游企业检查或调研,听取基层声音,加强对基层同志的关心,进一步改善基层的工作环境。二是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加强对基层工作的调度指导,对基层反映解决不了的问题给予大力支持,推动基层工作开展。今年以来,已先后为各乡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和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经费近60万元,为区文化馆调整了专业技术岗位,增加了中级和副高级岗位各1个,为区文化馆解决了非遗进校园工作经费和视频制作经费,协调区老年大学,为区文化馆争取运行经费8万元。

9.对区文化馆装修改造工程监管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区文化和旅游局严格按照施工合同督促招标的企业整改发现的问题。目前,卫生间渗水、玻璃自爆、墙体开裂、磁砖地板破损、办公室吊顶和音响室吊顶掉落问题已解决,墙面漏水已修复。二是继续安排区文化馆组织第三方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形成了问题清单。由区住建局牵头,区文化和旅游局、东方投资公司、参与的各施工企业、监理和设计单位共同对照问题逐一落实责任主体,规定整改时限,区文化和旅游局和区文化馆持续监督整改落实。目前,区文化和旅游局招标的装修企业已完成整改,正在完善整改资料,提交监理单位和审计事务所审核。三是协调东方投资公司对前期验收没有发现的问题督促原施工企业进行整改。

10.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龙子湖区财务报销的相关规定,在进行财务报销时,附有相关的报销附件,大额审批要通过分管区领导签字,发放物品时填写《物品发放登记表》。二是明确资金拨付流程,加强对资金使用过程的监管。现区文化馆已更换专业会计,规范财务支出,对相关票据严格审查把关按程序支付。

11.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区文化和旅游局和区文化馆一年一次对本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并按照规定要求进行报备登记造册,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二是对农家书屋图书进行登记,纳入固定资产管理,同时建立图书馆总分管制,对7家乡街图书室和42家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图书统一编目,全部纳入图书馆运行系统。三是区文化馆进行全馆固定资产重新排查,严格做好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四是对超标购买相机,且数量较多,不符合固定资产配置有关文件规定精神等问题的说明:

20148月购索尼微单9450元、镜头9500元,三脚架1100元, 201410月购索尼相机4999元。”实际上应是索尼单反9450元、镜头9500元,三脚架1100元,索尼微单4999元。上述物品中区文化和旅游局持有三脚架一支、索尼微单一台和数码相机一台,主要是用于拍摄文化和旅游活动相关图片上传或记录资料。区文化馆因所拍摄节目的图片和视频都需要较高的像素,上级部门需要报如创城、创文材料时也需要文化馆提供高清像素的照片和视频,这都需要高质量的摄影、摄像设备支持。由于当时区文化馆资金紧张,索尼单反9450元、镜头9500元也是由区文化和旅游局出资购买,登记在区文化和旅游局,但交给区文化馆使用。

五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严格遵守财务纪律,规范采购制度。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

12.局党组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推动工作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其他党组领导同志按“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党建工作,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二是购买了三本党务工作业务书籍,在党组会、支部学习会上进行了集体学习,鼓励党员积极学习党务知识,增强党务工作水平。三是开展党建工作绩效评价工作。每年一季度对上年度党建工作进行总结、评价,对全体党员进行评议,引导全体党员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局党组书记做出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发展壮大党员队伍。

13.抓党的建设不扎实,重业务,轻党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的建设业务知识学习,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推进党建工作。明确党务干部的重要职责,树立“理直气壮抓党建、尽心尽职抓党建”的思想,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务实,以党建实效去推动业务工作的顺利完成。二是重要工作、重大项目等都以局党组的名义下达、推进和督查调度。三是严肃党内生活,在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时,做到深刻查找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入心。

14.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开展组织生活,开展党课教育形式和内容多样化。我局党组通过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研讨等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并进行规范指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内容。二是每次在开展党支部活动时,提前两天通知每位党员,最大限度地保障全体党员都参加组织生活。

15.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情况:加强党内政治学习和政治纪律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党务工作知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组民主生活会。

16.支部换届和党员发展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全局党员干部在支部学习会议中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严格规范党支部选举程序,规范党支部换届和规范党员发展。二是对照程序,规范党组织发展党员程序。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充分认清了全局在党的建设、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直面问题、正视问题、整改问题,切实加强全局党的建设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全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列出整改时限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坚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扛起两个责任。坚持把整改成效与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落实从严治党各项措施。局党组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肩负起“一岗双责”,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化旅游行业监管、市场秩序、安全生产等业务工作相结合,让整改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中。

 三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坚持把整改成果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局党组和局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穿到政治生活和履职尽责的每一个环节,努力提高全局干部群众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四是强化政治担当,推动从严治党。坚持把整改成果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组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坚持把整改成果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蚌埠市龙子湖区东海大道1599号八楼文化和旅游局,联系电话:0552-3040259



               中共蚌埠市龙子湖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     

                     202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