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七巡视组向龙子湖区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0-12-03 11:09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67日下午,省委第七巡视组向龙子湖区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组长章义、副组长王岚,传达了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代表省委巡视组向龙子湖区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倪建胜对龙子湖区抓好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区委书记朱克华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35日至425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龙子湖区进行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章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子湖区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要求,逐步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三重一大”决策不科学,存在重大项目“盲目上马”、重大事项“任性决策”、奖励资金“随意发放”等问题。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有的党组没有议事规则,有的长期不开党组会,有的符合党组设置条件未设置党组;乡街党委、村居党支部、非公企业党组织运转不正常。巡视巡察整改不彻底,省委上一轮巡视、市委巡察指出的问题没有举一反三整改到位。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机关党建长期“空转”,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干部管理偏松偏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缺失,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监督责任缺位,执纪监督问责不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纪检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章义要求,一要强化“四个意识”,健全运转机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解决好“三重一大”决策不科学、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巡视巡察整改不彻底等问题,充分发挥区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二要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干部选用,大力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三要压实两个责任,用好四种形态,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纪检机关要加强“三转”,严格“一案双查”,强化“四风”整治。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整改任务。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重作”专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倪建胜要求,一要围绕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强化整改落实。巡视工作重在发现问题,巡视成果最终要体现在整改落实上。省委巡视组体现着省委的权威,代表省委开展巡视,反馈的意见就是省委的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对巡视反馈意见的态度,考校的是“四个意识”和担当精神。对巡视反馈问题,必须照单全收、全盘接受,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坚决整改。二要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履行好“第一责任”是核心,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监督责任是关键。三是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形成有力发展支撑。巡视整改既要有“改”的举措,也要有“立”的机制。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加强监管、堵塞漏洞,扎进制度笼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朱克华表示,一要扎扎实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思想认识到位,措施精准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二要持之以恒抓好理论武装,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弛而不息抓好从严治党,组织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把巡视组提出的各项具体要求落到实处;四要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把巡视中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三十条精神和“四风”问题从严抓好整改;五要坚定不移抓好政治生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让干部在“显微镜、聚光灯、放大镜”下工作。

省委第七巡视组有关成员,龙子湖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领导干部出席会议,乡街、区直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龙子湖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