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蚌埠市龙子湖区李楼乡委员会关于区委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11-27 09:17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127日至201812月底,区委第七轮专项巡察组对我乡困难群众帮扶、扫黑除恶、“农地非农化”等工作进行了巡察,20193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我乡高度重视,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整改。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巡察反馈会后,乡党委立即召开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巡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按区委要求完成整改任务。要从讲政治高度,深挖根源,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形成整改合力,紧紧围绕“查、改、整、建”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了乡落实区委第七轮专项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工作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同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乡党委书记亲自抓、负总责,牵头领导具体抓分管领域整改措施的落实,责任部门及其负责人带头落实整改方案和整改要求,从上到下以“一抓到底”的责任和决心,逐条逐项对照检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责任体系。

(三)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印发《李楼乡落实三届区委第七轮专项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区委第七轮专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逐条对照梳理,举一反三、找准病灶。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整改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坚决做到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

(四)健全制度,标本兼治。针对区委第七轮专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为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深入开展,乡党委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建立健全各类制度方案,不仅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又着力从管理制度上剖析根源,研究治本之策,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推进巡察整改问题标本兼治。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困难群众帮扶方面

1.困难群众帮扶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有些帮扶政策未能落到实处。

整改情况:一是乡帮扶办加强自身学习,系统掌握帮困工作的目标任务、技术路线等内容,多形式、更广泛地开展帮困政策宣传,使帮扶困难群众工作政策公开透明、精神深入人心。二是积极与区帮扶办对接联系,组织乡村两级帮困工作相关人员于2019410日和415日分别进行了再培训、再学习,使所有参与帮困工作的人员对政策熟练掌握、了然于心,做到高效精准开展工作。三是按照上级部门对帮困工作的整体要求,逐村逐户对标靠档,确保帮扶不落一人,并对各村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检查,狠抓帮扶政策落实,坚决杜绝帮困工作中出现优亲厚友、履职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已建档4户困难群众,并逐户落实了帮扶方案。56日,乡帮扶办联系乡宣传部、乡民政办、蚌埠日报社、蚌埠青年徽商商会,将筹得的17520元善款,亲自交到红塔村困难群众吕付议手中,同时在对其进行了医疗援助、民政救助等方面政策的宣传和沟通,最大化程度的帮助其渡过难关。

2.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帮扶办人员不足、力量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由乡分管农业和三资的副乡长具体领衔帮扶工作,专门抽调新分配来的选调生村官作为业务骨干充实到帮扶工作队伍中去,三资办工作人员协助帮扶办开展工作,整合充实后帮扶办的人员力量,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充分发挥每个人的工作能力和优势,从根本上强化帮扶工作力量,扭转帮困工作人员捉襟见肘的局面,提升帮扶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切实提高认识,对前期开展的帮扶工作进行再梳理,由帮扶办牵头组织对有关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使其尽快转变角色,高效开展工作。

3.乡党委、政府推动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业务培训欠缺,山王、太平等村重视程度不高,个别人员业务不熟练、政策掌握不全面。

整改情况:一是2019412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全乡范围内的帮困工作推进会议,专题再研究、再部署、再安排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持续加大帮困工作推进力度。二是建立“党委统一指挥、政府统筹实施、各村精准落实”的帮扶工作开展机制,明确各部门、各村工作职能,精准施策、各司其职,层层压实帮扶工作责任,使压力充分传导至全乡、各村。三是安排村两委干部对帮困工作政策知识进行深入学习,重点宣传和解读工作要点,真正做到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持续提高帮扶工作服务水平。四是加强对全乡15个行政村帮困工作的指导力度,同时强化检查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让偏差、错误过夜,对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行为,严肃问责,侧重督导山王、太平两个村的帮扶工作,切实保障帮困工作中不出现任何一个村掉队。

(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

4.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不到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推进不力。未能结合李楼乡长期存在的信访突出问题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线索摸排不及时、不到位、不全面,流于形式。太平村部分原村干部干扰新一届“两委”班子工作,公章、会议记录不移交。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扫黑除恶工作思想认识。乡党委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明确阶段任务,布置具体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乡党委共召开党委会2次,研究安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村组延伸。在每周一乡机关全体干部和各村支部书记参加的点名会上,详细安排布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明确各村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传导压力的良好工作格局。巡察反馈以来累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6次。三是及时分析研判,不断优化工作机制。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研判和分析,同时建立了乡党委书记亲自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反馈整改落实情况的工作机制,定期向区扫黑办汇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四是加大推进力度,切实压实主体责任。413日,全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对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乡党委书记对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强调和安排部署,要求各村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再次对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摸排上报。五是集中滚动排查,深入挖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安排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深入各村,充分发动群众,动员一切力量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线索摸排工作。同时畅通多种渠道,广泛收集线索,注重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打击的13类重点行业进行全面排查,认真梳理,结合困难群众帮扶、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针对性摸排调研,梳理分析并上报线索。对辖区重点人员联合派出所、司法所进行重点摸排,并要求各村梳理近10年来的黑恶势力及乱象问题,上报乡扫黑办,已摸排并上报线索9条。六是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在区委第七轮专项巡察组反馈会议后,乡扫黑办对15个村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台账等形式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及时整改,并把考核分数纳入到村“两委”班子季度绩效考核中去。七是结合推进难点,形成多级联动工作态势。及时将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向区扫黑办报告,寻求上级的支持,促进全乡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把群体性上访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提升全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造了上下联动、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八是加强基层政权,着力消除太平村软弱涣散现象。针对我乡太平村基层组织涣散的现状,乡党委及时从机关干部中挑选精兵强将,下派到村中任第一书记,同时选聘精干人员,补齐配强村“两委”班子空缺职位,运用村“两委”换届做法,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将党性强、有能力、威望高的人员充实进去,扎实提高太平村“两委”班子的团结性、战斗力和凝聚力。

5.宣传力度不够大、氛围不够浓厚,没有很好的运用网络信息平台,发动群众不充分,人民群众参与度不高,致使各村摸排线索基本为零。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我乡征迁项目较多的工作实际,在项目征迁工作开展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宣传扫黑除恶13类打击重点中的强揽工程和阻碍执行公务、黑恶势力29种表现形式中的有关影响征地拆迁的条款和内容,对煽动闹事及阻碍工程施工的恶势力明确要予以严厉打击。二是在红塔新建安置小区及桃李天下安置小区内,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张贴宣传画报,定时巡查,有效地防止楼霸、沙霸、强买强卖等乱象的发生。三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宣传车和各村广播在早晚人流高峰时间段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政策和规定进行循环播放,集中播报扫黑除恶、安全防范等工作信息和蚌埠市关于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斗争中来,进一步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和扫黑除恶的宣传面。四是制作“扫黑除恶”各类宣传材料,动员辖区内商户利用LED显示屏对扫黑除恶标语进行重点播放宣传,逐村逐户发放张贴宣传海报。截至目前我乡共制作宣传横幅150条,分发到15个行政村进行悬挂,制作展板16幅,其中在辖区人口流量密集的路口设立大型宣传牌6块,印发5000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宣传单,分发到每家每户,在15个行政村的路边墙体上喷绘固定宣传标语150条。五是组织全乡机关工作人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测试,全乡近百名党员干部参与了测试,受到了教育,大力提升了对扫黑除恶工作知识的认知和掌握。

6.对于某些案件线索,部门协调联动不及时,不能形成强有力的“拳头”。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通过会议传达、推送至QQ或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将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履职不力、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在各层级、各系统、各部门进行广泛、深入宣传,以儆效尤。转发传达发生在身边的干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信息及涉黑涉恶典型案例通报5起。二是政法、纪检、组织、公安等部门协同合作,加强问题线索会商,及时处置在解决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理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并掌握案件办理情况,针对一名行政执法队员疑似私建墓地线索,分别向区扫黑办、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等部门作专项报告和专题汇报,期间多部门开展联合会商10余次,形成合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执纪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线索,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坚决杜绝走过场、应付检查等情况。

(三)“农地非农化”方面

7.李楼乡对农业大棚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存在干部责任心不强、监管不力、工作不推不动等问题,农业大棚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根据我乡查摆的农业大棚问题实际情况,国土、农业部门和我乡组成专班,逐一深入实地,找准问题根源,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改方案,实现整改工作“三个到位”: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分类处置,全部清理清除到位;对涉及所有违规违法建设的占用农用耕地的非法设施,全部拆除到位,红塔村、韩葛村、李楼村、黄巷村等四处整治共投入人员300人次,机械40余台班,资金8万余元;对涉及农用耕地应该用于农业生产的,全部恢复到位。绝不允许在建、在售、在看的问题出现,坚决做到区域全覆盖、问题“零容忍”,彻底消除违法违规状态。对所有已办理设施农业用地备案的地块进行长期监管,周期性进行巡查,建立监管台账,严格按照设施农业用地相关规定进行管理,严厉打击违规用地问题。

(四)矿山管理方面

8.李楼乡及相关职能部门疏于管理、处罚较轻,盗采山皮石及毁坏山林、私建墓地现象严重。

整改情况:一是固化私建墓地所在山头的整体情况和沿山9个村前期被盗采山体现状,形成被破坏山头和塘口的基础台账,加大巡防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违法私建墓地和山皮石盗采整治、打击工作,共集中拆除私建墓穴(双)134座、突击拆除私建墓穴(双)4座、拆除搬迁占地100余平方米的“豪华墓”1座,固化20处塘口信息,制作展板7幅。二是制定了《老山村草山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方案》并上报区委、区政府,区级组织召开民政、司法、公安、李楼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专题会议,专项听取李昌义、吴根昌等人违法建造墓地的前期整治情况、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整治思路,并要求清醒认识老山村草山违建墓地是一起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案例,需引起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从严从重从快加以查处整治。三是积极协调配合民政、司法、公安等部门分别对违法建造违建坟墓的李昌义、吴根昌等人进行深入调查,重点查清新建墓地信息、已使用的违建坟墓信息、已销售坟墓墓主家属联系方式等,按照政法部门总牵头的工作要求,对该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四是巩固私建墓地整治和宣传成效,在全乡辖区范围内,尤其是各村进山主要路口设置铁质固定式禁止违法建墓宣传牌11块,同时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最大限度地强化对违法建墓行为的整治效果、日常监督和打击惩处。五是依据民政相关政策法规,依照公安机关认定的违法犯罪事实,配合有关职能部门限期对已使用墓穴进行清理,同时加快公益性公墓的审核报批及建设,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全乡范围内以盈利性为目的的非法公墓数量,确保违建坟墓及时清理到位,并及时跟进墓穴拆除后的复绿工作,保护好辖区生态环境。

(五)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9.基层党建工作不力,党的核心作用发挥不足,标准化建设、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流于形式。乡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工作指导不力、督察整改缺失,对村党组织和村干部的管理缺乏行之有效的措施,致使部分村信访问题突出,尤其是针对村干部的信访接连不断,长期未能得到解决。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活动要求,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结合李楼实际开展李楼乡干部大讲堂2次,调整乡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在文明创建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项目征迁等重点工作中注重发挥村“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作用,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全乡“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现象进一步显现。三是将信访和廉政“两个关口”前移,对涉及村干部的信访逐条梳理排查,配合区纪委对2名村干部进行立案调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为民服务“125”工作法,严把干部“入口”,畅通干部“出口”。今年2月以来,村干部中辞职2人、暂停职务1人、调整职务3人、新进班子1人、选派第一书记2人,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优化。四是针对太平村党支部班子配备不齐、长期未发展党员和信访矛盾集中等问题,乡党委将其作为2019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整顿。乡党委成立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小组,按照区纪委监委要求暂停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职务,从乡机关选派一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村第一书记,同时将太平村纳入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对象。目前整顿工作正按照“一村一策”部署稳步推进。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乡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整改成果还是阶段性的,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需要改革创新、健全完善。我们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不懈、一抓到底。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以制度体系的健全完善和刚性落实,推动整改工作长远见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合肥工投·龙子湖中小企业产业园1号楼6楼党政办,联系电话:05523835529

                   中共蚌埠市龙子湖区李楼乡委员会

                          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