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蚌埠市龙子湖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党组关于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9-09 14:18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2019108日至20191118市委第九巡察组龙子湖区住建交通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191226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自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剖析问题缘由、深挖问题本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做好整改工作。局党组率先垂范并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把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对标对表对责,全面整改、坚决整改、彻底整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切实实把整改责任担起来、落下去。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为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局党组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党组是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和落实主体,局党组书记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党组成员具体落实分管工作的整改任务,全局上下形成了责任明确到人、压力层层传导的工作局面。

(三)立行立改,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党组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问题整改、自身实际结合起来,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采取整改“销号制”,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按计划、分步骤地落实整改,做到改好一个销号一个,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切实把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整改情况:针对反馈意见中提出的薄弱环节,结合党组班子成员学习情况,制定专项学习计划,于202018日至114日,组织全体党组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内容。通过学习,党组成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深化,党性觉悟进一步提升,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党的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走过场。

整改情况: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围绕巡察反馈提出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和“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等四个方面,组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筹备工作。一是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召开程序与规定,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工作,由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分别谈话,党组成员与工作人员分别以集中谈心谈话和个别谈心的方式,征求意见和建议;二是采取印发征求意见表、在公开栏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充分征求干部群众对党组及成员的意见、建议;三是对召开此次民主生活会进行部署,要求班子成员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要求进行自我检视、深刻剖析。

2020522日上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区委巡察办、区委组织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分管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点评,认为民主生活会主题明确、程序规范、组织周密,班子成员态度端正,敢于揭短亮丑,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3、贯彻机构改革决策部署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成员专题学习中,安排交通和消防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参与学习24人次,进一步提高党组成员业务水平;二是经与编制部门协调、沟通,已完成人员招聘工作,4月底新招聘工程专业的2名工作人员已报到,并分别安排到建管(承接消防业务)和交通科室工作。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的问题

1.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全局工作实际,制定了2020年党风廉政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具体工作职责、落实到人;二是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织全局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相关规定、制度,进一步提高全局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强化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纪检监督机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年初以来,进一步加大了对区住建交通局监督力度,派驻纪检监察人员主动督查区住建交通局党组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领导班子会议以及其他重要工作会议,听取区住建交通局党组对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督促区住建交通局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指导局党组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启动追责问责,对具体责任人员进行了警示约谈。

3.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由党组成员分别牵头,带领财务工作人员及建设、人防等相关部门人员,对工程项目招标、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对于核查中发现工程招投标、财物报帐、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的具体经办人,在区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启动追责问责,对具体经办人进行警示约谈,对未扣除逾期违约金的项目,在结算中扣除,对未按照合同签约单位支付工程款项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二是对香榭兰庭、东方新天地和东方之星三个小区人防工程进行实地勘察,三个小区部分人防工程确实存在地坪起砂、进出口坡道损坏严重、渗漏、人防标牌缺失等问题,针对此情况,区人防办将在这三个小区开发企业提出人防工程验收申请后,全力协助市人防办督促开发企业严格按照人防工程要求,落实整改、完善。

4机关作风建设不严不实。

1)多发津补贴及无依据发放津补贴现象存在。

整改情况:组织财务人员对照财经纪律,全面排查账务情况,进一步理清了全局津补贴发放情况,规范了津补贴发放程序、明确了报账凭证填写与附件资料要求,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财经纪律意识。

2)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安排财务人员对照财经纪律,全面排查账务情况,对于现金支付、费用支出无明细的,逐步核实。

二是针对合同签订、支付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局党组进一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财务管理相关规定,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财经纪律意识,要求严格按照现行财务管理规定办理相关业务工作;同时,启动追责问责,对市政所分管领导进行警示约谈,并督促市政所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制定了《龙子湖区市政养护管理所财务管理制度》《龙子湖区市政养护管理所费用报销规定》和《龙子湖区市政养护管理所工程、维修管理办法》等三项内部工程、财务管理制度。

3)公车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要求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公务用车规定,不得擅自使用公务车辆,不得违规使用公务车辆;二是结合本局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本局公车使用管理制度,坚决做到 “无公事、无审批、不动车,一车一单一审批”通过核查、整改,进一步完善了全局公务车使用制度,规范了公务车使用。

4)审批手续不严肃。

整改情况:督促财务工作人员加强财务管理相关规定的学习,并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必须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审核程序,财务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把关,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办理。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的问题

1、选人用人不规范。

整改情况:对于缺少民主推荐、考察工作方案和民主测评等程序,也无会议研究记录的部门负责人,已按照规定程序,在局党组会议研究确定后,正式下达了撤销任命的决定。

2、基层党建不扎实。

1)对党建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建立党组专题例会制度,在省、市、区召开党建工作相关会议后,立即组织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及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2020110日组织召开党组专项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在总结2019年党建工作后,进一步研究、审核通过了2020年度机关支部组织生活计划表,进一步明确了机关支部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的目标、内容和时间节点,切实增强党建工作力度。

2)“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建工作要求,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目标,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二是已确定专人严格按照党建工作要求,做好“三会一课”记录及存档工作。

3)组织生活会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进一步提高党员思想认识;二是要求全体党员在组织生活会前,提前做好个人批评与自我批评准备,做到“真批评、真红脸、真淌汗”。

4)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20206月,在区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换届选举规程,顺利完成机关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5)会议记录保管不善。

整改情况:安排专人严格按照党建工作资料归档要求,做好党建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方面的问题:

审计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安排财务人员逐项逐笔核查,六笔挂在其他应收款账项内账款,属于多年沉淀账项,未及时清理,我局正在积极研究协调解决办法,拟采取边清理、边整顿、边销账的方式,逐项逐笔解决。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进全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前一阶段,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全局各部门密切协作,全力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工作尚处于收尾阶段,对照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仍需进一步提高认识,继续推进整改,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运用到工作中,推进全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扛起主体责任,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并贯穿于各项工作中。

二是力度不减持续做好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三是持续巩固整改成果,不断完善长效机制。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定期梳理、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全局各项工作机制,把整改成果长期固定下来,做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态化,推进全局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上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治淮路706,联系电话:0552—3040313,邮箱:2177324396@qq.com

中共蚌埠市龙子湖区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局党组

                                202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