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铁路第二小学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1 11:18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2018年8月24日至9月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为期十天的巡察,并于2019年1月28日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我校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学校召开支委会进行专题讨论,就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了我校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学校一把手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做到整改任务落实到责任部门,由各责任部门合力抓细、抓好整改工作。已建立完善制度5项,共批评教育1人、警示约谈1人、自我检讨2人。区委巡察组反馈整改的9条具体问题均已完成。现将巡察反馈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统一思想认识,认清整改重大意义

巡察反馈以来,我校3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关于巡察蚌埠铁路第二小学情况的反馈意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通过学思践悟,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巡察是一次难得的“政治体检”,检验出我校在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等方面长期存在的问题。2018年9月巡察以来,我校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召开支委会4次,研究学校“三重一大”事项。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以整改打基础,以整改促发展,才能确保铁二小争先进位、和谐发展。

二、认真组织实施,有效推进整改进行

我们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全盘认领巡察反馈问题,积极主动作为,真正做到责任担当到位、统筹协调到位、督查督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确保整改工作全覆盖、取得扎实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迅速部署落实

巡察意见反馈后,学校及时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杨眉同志任组长,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副校长单敏任副组长,具体抓落实,做到整改任务落实到责任部门。巡察反馈以来,先后3次召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专题会议、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研究整改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推动整改落实,各负其责,扎实推进整改。

(二)精准梳理问题,明确责任分工

在认真学习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的基础上,逐条逐项进行研究,认真梳理分析,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整改安排表和责任分工,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确立了6个方面9条具体问题和9项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内容、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人员。

(三) 严肃组织生活,深刻对照反省

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针对重教学、轻党建的倾向,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弱化,学习教育机制不够健全,重形式、轻效果,标准化建设落实不到位、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党的制度执行不够有力、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物资设备采购程序不规范、零星工程管理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进行反思,深刻全面的剖析、查摆自身和学校存在的问题。其他负责同志联系履行职责,深查细照、深刻反思、制定具体措施。组织生活会上,党政班子成员共查摆出6个问题,共提出了3项整改措施;相互批评共提出8条意见,为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狠抓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实效

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坚决做到全盘认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深入开展巡察整改专项整治,完善制度机制,新建和修订制度共5项,其中新建4项,修订完善1项。

三、聚焦反馈问题,确保整改到位

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中明确的问题、任务、责任、时间要求,全面进行整改,确保每条整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存在重教学、轻党建的倾向,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弱化。

针对支部对党的建设重视不够,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2017年以前未见支部研究党的建设工作计划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一是树立党建工作是第一工作职责、抓好党建工作才能抓好业务工作的理念。学校单周周一在全体教师大会上进行时政学习。二是加强党支部的党建业务学习,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年初,学校首先制定年度组织生活安排表,严格按照组织生活安排表进行活动,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通过整改,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得到强化。一是巡察以来按时完成“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并开展了“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义务植树、重温入党誓词等党员主题实践活动。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考评制度,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当“四有”好教师。三是对新教师加强“入职”教育;对老教师召开“退休”欢送会,提升全体教职工的自豪感、荣誉感,增强凝聚力。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2.学习教育机制不够健全,重形式,轻效果。

针对2017年“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个别党员存在一个材料反复使用现象,拿群众路线教育的发言稿作为“两学一做”发言稿,部分党员个人问题整改清单雷同。“讲重作”专题教育活动中,部分党员学习讨论发言稿存在网络下载现象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一是健全完善学习教育制度,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法规法纪,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学校在职党员人人下载“学习强国”,并每周通报学习情况。二是对一个材料反复使用、个人问题整改清单雷同及学习讨论发言稿存在网络下载的党员,党组织对退休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对在职党员1人进行警示谈话并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对今后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记录应付、心得体会不扎实的党员按要求进行组织处理,并将作为年度党员评优评先依据。

通过整改,制定了《蚌埠铁路第二小学党支部学习制度》,广大党员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得到提高。一年多来学习了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内容。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3.标准化建设落实不到位。

针对党员发展流程不熟,研究讨论发展党员会议程序不规范,党费收缴记录台账记录不及时。整改措施如下:一是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支部主要负责人担负起党建责任,强化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二是加强对党支部党建业务的学习及培训,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发展党员并按照发展党员材料要求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三是党支部加强监督管理。

通过整改,支部书记、支委带头学习党员发展流程;一年多来党费已按要求收缴、公示、记录。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4.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

针对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走过场。2014年专题组织生活会没有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的内容记录。2018年3月7日召开的组织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内容空洞,问题查找不深不透,没有联系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不敢直面尖锐问题,提出的批评意见不痛不痒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一是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会质量,会前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支部委员之间、支委与党员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诚恳地听取了党员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认真撰写班子集体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深刻挖掘问题及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相互批评,不遮不掩,一针见血,红脸出汗,达到了交流思想、互相帮助、共同提高,推动工作的目的。

通过整改,党支部扎实开展党的作风建设,克服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2018年度、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均按会议制度要求完成,开出较好的效果。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5.党的制度执行不够有力。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会议记录不规范,要素不全,内容简单,缺少过程内容,个别会议记录存在后补现象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内容,严格按照组织生活安排表进行。二是及时做好会议记录和支部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

通过整改,2019年度,党支部严格按照组织生活安排表的内容开展学习并规范会议记录。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6.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针对财务审批使用、支出不注明用途、支出不附明细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组织校长、分管领导、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务制度,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在经费支出时,对缺少手续的票据坚决不予报销。

通过整改,修订了《蚌埠铁路第二小学财务管理制度》,增强了财务人员的纪律观念和业务能力。本学期校长、分管领导、财务人员严格把关,对缺少手续的票据坚决不予报销。

7.物资设备采购程序不规范。

针对2014年9月购买石材一批38385元,2014年10月28日购买投影机、无线话筒、功放等办公设备一批20210元,均未见集体研究记录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推选学校有威信的老师及党员成立民主理财小组,学习财务制度,熟知物资设备采购程序,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充分发挥民主理财小组作用,召开民主理财会议,做好会议记录。

通过整改,学校修订了《公用经费内控管理制度》、《经费内控稽核制度》,校长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加强了对校内各项活动的监督管理,加强了对财务工作纪律性、规范性要求。学校以此反思,更加发挥好民主理财、校务公开的作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有效开展。

8.零星工程管理不规范。

针对零星工程建设未见会议集体研究记录及相关项目资料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对总务负责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对涉及不同经费的维修项目均严格履行民主理财小组会议、行政会研究决定,并履行立项、审计、报批等程序,严格落实“校务公开”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

通过整改,学校制定了《零星工程管理制度》,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对零星工程建设有了规矩意识,按制度要求,对涉及不同经费的维修项目均严格履行民主理财小组会议、行政会研究决定,并履行立项、审计、报批等程序。如2019年我校参加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展演活动所需费用,均通过民主理财小组研究形成立项报告后进行实施。

9.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针对部分固定资产未登记固定资产账、固定资产转移登记不及时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一是总务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规范资产管理做细、做实,及时做好资产登记及移交手续。二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固定资产的管理。

通过整改,总务部门充分认识到在固定资产管理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将漏登和未登的固定资产全部编码登记。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对后勤工作的反思和总结,使后勤各项软硬件工作跟上学校发展的新要求。

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高成果

通过集中整改,我单位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成效,但与区委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一系列管理制度,实现管理制度化、程序规范化,以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更加规范。

(一)继续深化整改落实。

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二)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

(三)建立健全党组织议事制度。

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均要经过学校党支部研究决定后方可实施。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快建立健全相关预防制度体系,构建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注重整改成果的总结与运用,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为铁二小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07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