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张台小学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1 11:17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88日至818日,委第巡察组对蚌埠市张台小学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1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具体深刻,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面细致、客观中肯,符合学校实际,学校党支部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并切实把抓好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1月29日、2月16日,学校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巡察反馈意见,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支部书记任组长,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落实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任务逐项列出问题清单,研讨整改方案,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在学校工程建设、大额支出等重大事务上存在小范围议事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严格议事程序,完善议事会议纪要。不能以行政会议代替党支部会议,“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支委会议研究决定。二是加强校务公开,畅通监督渠道2019年度,学校召开教代会3次,对涉及年度目标考核、办学补助经费发放和绩效考核等问题进行讨论,并对结果进行公示,坚决杜绝小范围议事,充分发扬了民主。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2.思想建设重形式,轻效果,学用脱节。学习机制不健全,政治学习、党支部会议等没有固定场所。

整改情况:强化理论学习,学用结合。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落到教育教学实际工作中。根据区委、教体局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计划,扎实开展活动。2019年度召开支委会14次,支部大会13次,支部党员大会4次;上5次党课、组织2次党日活动、开3次组织生活会。

由于学校办学条件的局限,教学辅助用房紧缺,会议场所大多安排在电脑室,这一问题目前很难改变。

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严肃、不认真。

整改情况:当时会议是布置十九大精神学习的准备工作,因为笔误少了两个关键字造成的。2018年9月,学校新进了两位人事代理教师,其中一位是党员。经过观察,支委会讨论,决定安排责任心强,懂业务的同志兼任党务专干,按要求统一规范会议纪实记录簿的填写。并先后多次参加了教体局组干科组织的专项培训,每季度定期检查,每学期全面自查。2019年度的会议纪实记录簿经区教体局组干科审核,反映良好。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对党支部工作重视不够。党务知识欠缺,支部换届工作不严肃。

整改情况:重业务轻党建,存有只要把教育教学工作抓好,党建工作可以附带着做的错误思想,没有体现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造成党务知识欠缺。2016年5月后,加强了党务知识专业学习,参加教体局组干科组织的专项培训3次,多向上级请示汇报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于7月完成了新一届支部换届。2019年7月6日,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的支部班子。

5.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会议记录内容空洞,要素不全。

整改情况:自2017年以来,学校党支部认真制定年度组织生活计划表,根据季度工作提示单开展支部工作,“三会一课”制度得到了坚决贯彻。同时严格支部会议纪实记录簿的填写,“三会一课”内容记录基本做到如实、准确、及时、规范、完整。在2019年度自查中,规范性已明显提高。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6.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以政治学习代替党课教育,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相互批评回避问题,多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

整改情况:2019年,学校党支部认真制定了《组织生活计划表》,安排好全年的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坚持以上率下,以“巡察反馈整改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为新起点,以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为验证,从支委成员做起,严肃组织生活会纪律,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绝不回避问题,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2019年3月19日召开了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会议,12月20日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同志们勇于正视自身问题,逐一深刻剖析原因、自我查摆,对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提出客观公正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民主评议党员,同志们依次展开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和民主测评。每个党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生活等实际表现进行深入剖析,同时,认真指出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大家纷纷表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服务教育教学工作大局中,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7.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存在公用经费支出管控不严、不注意节约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办公室牵头,总务处配合,对学校办公经费使用办法进行修订,严防此类情况的再发生。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要求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严控公用经费的支出。三是在全体教师会议上宣布,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没有再发生类似情况。2018年,学校还被评为“省级节约型校园示范单位”。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8.财务审批权限使用不当。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开展党课教育,进行“纪律教育”,以案说纪,以案治本,严守纪律规矩。二是对于存在的问题,引以为戒,严把审批权限,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出现。三是要求报账员加强业务学习,严把报销关,做好“红管家”和“监督员”。至今没有超出审批权限的情况出现。

9.部分支出真实性不足。

整改情况:虽然存在客观原因,比如由于夏季雨水多,校园低洼,办公室进水,内存条和主板用于电脑的维修,复印纸用于办公使用。购买书包和文具确实用于奖励表彰优秀学生,可能是谈话的教师为新进人员,不了解情况造成的。但这也说明学校的工作缺乏透明度和知晓率。目前学校总务处已严格执行相关报销规定,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做好校务公开工作。

10. 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开具连号发票规避超限额审批。二是连号发票分开报销。三是部分支出不付明细。四是化整为零规避使用公务卡。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报账员工作职责和财务管理办法,强化了工作纪律。二是所有票据需手续齐备后才予以签字报销。自巡察后,办公室配合总务处对已发生的票据进行检查,未发现手续不完备或不规范之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1.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未及时清查盘点,账实不符。

整改情况:总务处人员按时参加区教体局组织的培训,建立后勤管理台账,加强固定资产和工程管理。在购买商品时尽量到规定的网上商城订购,需列入资产管理的要及时登记造册入账。先前未进入固定资产的物品已完成登记造册,纳入资产管理。

12.工程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自2017年起,学校加强了招投标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工程建设管理,先由教代会审议,按照工程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填写上报,由教体局和区政府审批后,履行招投标程序,再予以实施。并对项目审批结果在全体教师会议上通报告知目前学校工程项目全部由区教体局统一安排,纳入市级财政拼盘支付,杜绝了学校在工程管理方面的漏洞。

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学校将继续按照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一是强化责任担当,突出整改位置。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清醒和高度自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二是深入推进整改,巩固已有成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一以贯之推动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完善制度机制,确保长效高效。严格执行上级发布的法规制度,制订完善规章制度,切实增强制度的可执行性和约束力,真正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029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