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延安里小学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1 11:17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2018年9月1日至9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延安里小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巡察并于2019年1月2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基本情况

巡察反馈以来,延安里小学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及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研究整改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推动整改落实,确保立即行动、坚决整改,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目前,区委巡察组反馈整改10条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存在问题1: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学校重大事项集体研究缺失,在支部和工作会议记录中均未见“三重一大”相关研究记录。

整改情况: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切实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制定《延安里小学党支部议事制度》《延安里小学行政办公会议议事制度》《延安里小学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坚决执行议事规则和程序。2018年度教师绩效考核、2019年度党建工作、中层干部的培养、教师体检经费等都通过民主议事制度来研究执行,极大地促进学校管理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存在问题2: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不深入。学习制度落实不利,存在内容把关不严、活动开展走过场,不严肃,缺乏主动性自觉性。

整改情况:支部及主要负责人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切实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党支部通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带头认领问题、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坚决按年度制定的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严把学习材料关,坚持每月集中学习定时间、定内容、定方式、定主持人,采取集中加自学的方式,做好学习记录检查监督;制定《延安里小学党支部学习制度》,建立党员学习奖惩机制,对党员中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记录应付、心得体会不扎实的按要求进行组织处理,纳入年度党员评优评先依据。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存在问题3: 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支部学习记录不规范,支部会议记录与行政工作会议记录相混,党员信息采集表未加盖党支部公章。

整改情况: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支部主要负责人担负起党建责任,强化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严格遵照区委党建工作要求,规范使用好党支部生活纪实记录簿,完善“一本通”资料;严格规范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及各项资料的整理、归档。支部严格按照“区教体局党委2019年组织生活安排提示单”开展工作,如参加局党委组织的支部书记述廉述职、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服务、党员自愿开展学生课后服务、全体党员认真聆听局党委组织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宣讲、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纪实记录簿及各项资料的建立均规范达标,按要求标准收缴党费。

存在问题4:党组织换届工作不严肃。支部班子不全,未按要求及时换届调整。

整改情况: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强化按党章党规办事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坚决落实基层党组织任期制度和换届选举制度。党支部能深刻认识问题,立行立改,已于2018年12月进行了支部委员换届和补选工作,并及时调整支委人员分工,明确工作职责。新成立的三人支委会,能切实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设,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存在问题5:组织生活会召开不规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深入,未及时总结,未制定相应整改措施。

整改情况:党支部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对党内组织生活的认识,通过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以案说事、深刻反思、汲取教训。支部委员会严肃、规范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和程序,会前开展充分酝酿、互相谈心、制定方案等方面的准备工作;会中认真开展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思想交流、制定整改措施等步骤;会后及时总结、梳理问题、加以整改。严格按制度要求做到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并开出成效。在2019年第一季度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均按会议制度要求完成,开出较好的效果。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存在问题6: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存在公用经费支出管控不严等问题。

整改情况:学校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财务纪律,由支委纪检委员、分管校长、报账员,开展公用经费核查。要求总务处写出情况说明,对相关负责领导在班子会上进行批评教育,挽回经济损失400元。加强对总务人员纪律、制度教育,并对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力度,增强财务人员的纪律观念和业务能力。分管校长、总务处严把办公用品采购和票据的审核,校长严格审核报账票据,坚决纠正和杜绝过去错误的惯性思维和做法。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存在问题7:部分支出真实性不足。

整改情况: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反腐败斗争,使警示教育常态化,建立健全风险内控机制,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要求,加强公用经费使用与监管,严格规范财务制度,切实履行物品采购、验证、审批等程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责成分管领导在班子会上作出书面检查。

存在问题8:物品发放无明细。发放奖品不规范,没有发放明细表,部分列支无依据。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工作规范化操作和监管,切实发挥民主理财职能和校务公开作用。要求活动组织部门提供相关比赛活动的物品发放清单,要求相关活动组织部门引以为戒,相关负责人对比赛活动审批把关不严,在行政会上作自我检讨。加强对校内各项活动的监督管理,加强对财务工作纪律性、规范性要求。学校以此反思,更加发挥好民主理财、校务公开的作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有效开展。

存在问题9: 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上级划拨物品不能及时进行登记造册。

整改情况:总务部门认真开展自查,主动联系相关单位提供移交单或合理确定两项资产价值,及时补登;对其它尚未登记编码的固定资产全部登录。建立《延安里小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固定资产的管理。通过整改,总务部门充分认识到在固定资产管理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将漏登和未登的固定资产全部编码登记,并全面将固定资产重新粘贴编码。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对后勤工作的反思和总结,使后勤各项软硬件工作跟上学校发展的新要求。

存在问题10:零星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没按要求召开会议进行审议,经费管理不严,使用不规范。2014年、2015年两项校园零星维修工程管理运作不规范,无相关管理制度。分管校领导在零星维修工程分管领域监管不严,具体负责人规则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学校认真查摆、分析,制定《延安里小学零星工程管理制度》,以完善工程建设管理机制这一短板,对以后零星工程维修管理规范运作。增强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对零星工程建设的规矩意识,按制度要求,对涉及不同经费的维修项目均严格履行民主理财小组会议、行政会研究决定,并履行立项、审计、报批等程序。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高成果

虽然延安里小学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取得了初步阶段性成效,但与区委要求和广大教师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深入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建立执纪遵规、管理监督长效机制, 巩固提升整改工作成效:

(一)强化主体责任。党组织坚决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筑牢思想防线。党组织坚持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教育重点,强化思想教育,加强执纪、遵规、监管的制约,通过巡察整改,使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三)提升整改成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措施不软,持续用力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效,对已完成的整改问题加以巩固,对已建立修订的规章制度抓好执行落实,对重点领域和环节的问题要着力加强管人管事长效机制的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28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