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龙子湖实验学校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1 11:13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2019年1月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意见。学校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以“不贰过”的坚定决心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已建立、完善制度5项,共警示约谈12人区委巡察组反馈整改9条具体问题已完成。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周密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迅速部署落实

巡察意见反馈后,我校及时召开党支部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组织落实领导小组确定的各项整改任务。巡察反馈以来,学校先后召开三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一次巡察专题组织生活会,研究整改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推动整改落实,确保全校上下立即行动、坚决整改,各项整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精准梳理问题,明确责任分工

在认真学习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逐条逐项进行研究、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整改安排表和责任分工,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确立了六个方面9条具体问题和9项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内容、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  

)严肃组织生活,深刻对照反省

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进行反思,带头进行剖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其他负责同志联系履行职责,深查细照、深刻反思、制定具体措施。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三位支委共查摆出12个问题,共提出了10项整改措施;相互批评共提出6条意见,为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狠抓立行立改,实施专项整治

深入开展巡察整改专项整治,完善制度机制,新建和修订制度共5项。其中新建《蚌埠市龙子湖实验学校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关于严肃执行工会慰问经费支出的规定》《蚌埠市龙子湖实验学校党支部议事规则》三项制度,修订完善《党务公开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两项制度。

、聚焦反馈问题,认真整改到位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整改情况:党支部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制定了《蚌埠市龙子湖实验学校党支部议事规则》,坚决执行议事规则和程序“三重一大”事宜均由支委会、行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确定、实施。通过整改,党的民主集中制得到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在党政会议上得到有效执行,一共召开六次会议研究相关事项:如教师岗位晋级、党建工作、学校绿化工程的规划与建设、报告厅改造、体育馆改造、各类评优评先等事项,都通过民主议事制度来研究执行,极大地促进学校管理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2.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不深入。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学习方案,加强理论学习。利用会议集中学习、分散自主学习等多种学习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努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二是规范相应的会议记录,做到尽量详细。三是查找党员的心得体会,涉嫌网载或抄袭的12名党员,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组织对其进行了警示谈话。通过整改,党支部依据制度将党员学习教育抓紧抓实,广大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得到增强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3.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整改情况:规范会议记录,重点事件详细记录;严格遵照区委党建工作要求,规范使用好党支部生活纪实记录簿,完善“一本通”资料;严格规范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及各项资料的整理、归档。通过整改,党支部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力度得到加强,党组织核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一岗双责”的政治作用进一步压实。支部严格按照“区教体局党委组织生活安排提示单”开展工作,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服务,党员自愿开展学生课后服务,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党建纪实记录簿及各项资料的建立均规范达标,按要求标准及时收缴党费。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4.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整改情况:严肃组织生活,修订完善了《组织生活会制度》,学校负责人在2018年组织生活会上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组织生活会相关材料认真审核把关。通过整改,党支部扎实开展党的作风建设,克服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均按会议制度要求完成,效果良好。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5.超范围看望慰问外单位人员。整改情况:学校负责人及其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财经制度,严格按照经费管理办法执行,不超范围、不超标,严禁使用公款看望慰问外单位人员。通过整改,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力度,增强财务人员的纪律观念和业务能力,新建《蚌埠市龙子湖实验学校关于严肃执行工会慰问经费支出的规定》,校长严格审核报帐票据,坚决纠正和杜绝过去错误的惯性思维和做法。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6.部分支出真实性不足。整改情况:加强对财务和项目管理知识的学习,建章立制。学校专门制定了《蚌埠市龙子湖实验学校财务报销管理制度》、《龙子湖实验学校2019年财务制度学习计划表》,分月进行财务制度专项学习。学校的校园文化提升工程,全部纳入每年的暑期建设项目之中,由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统一招标施工。通过整改,警示教育了关键岗位少数干部纪律意识淡薄的问题。分管领导及责任人对问题认识深刻、态度诚恳,提高了班子队伍在遵规守纪、履职尽责、加强监督方面的约束力和执行力经费支出均按财务制度执行。

7.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一是总务部门对尚未登记编码的固定资产全部登录。二是完善《蚌埠市龙子湖实验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固定资产的管理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对后勤工作的反思和总结,使后勤各项软硬件工作跟上学校发展的新要求。

8.发放物品无明细。整改情况:倒查活动经费使用情况,出具费用使用情况明细。通过整改,加强了对校内各项活动的监督管理,加强了对财务工作纪律性、规范性要求,发挥好民主理财、校务公开的作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9.食堂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食堂办理卫生许可证后,账目已纳入财政支付中心管理,已完成整改。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高成果

学校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把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健全完善一系列管理制度机制,常抓不懈,跟踪问效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不断提高学校的办学能力,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2-2150057;0552-215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