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龙子湖区文教幼儿园关于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11 11:11    来源:龙子湖区纪检监察网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8月8日至9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文教幼儿园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并于2019年1月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文教幼儿园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目前,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11个问题已全部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园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干部,把做好巡察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园、从严治教的要求,幼儿园迅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进一步统一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成立幼儿园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让全体成员充分认识到,必须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第一责任的重要标尺,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折不扣抓好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幼儿园领导班子切实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园党支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制订了《文教幼儿园党支部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由园长负责整改工作的具体协调、督导工作。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机制。先后召开三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两次巡察整改推进会,率先履责、示范带动,三次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理思路、解难题、促落实。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分解到人,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及整改的期限,并实施台账管理。确保把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改攻坚

制定印发《文教幼儿园党支部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组反馈六个方面11个问题细化,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严格对账销号,做到每条整改措施都可执行、可操作、可检查,为推动巡察反馈意见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提供了措施保证。

(四)强化成果运用,巩固整改成效

坚持“一类问题、一项制度”的整改原则,注重建设长效机制。注重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紧盯巡察反馈指出的具体问题,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目前,文幼新建和完善了党建、思想政治学习、外出培训审批、食品采购管理、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共6项,建章立制,确保了整改工作有序进行,取得一定的实效。

二、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足”问题,专门修订完善了《园领导听课制度》《班子领导巡查制度》等,继续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多形式参与工会、团支部、党支部开展的活动,以此加强与教职工的交流与互动。定期召开了教师会、家委会,各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广泛征求全园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园所内涵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2)关于重大问题未经党支部研究方面的问题,目前幼儿园党建工作统筹安排,已将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有计划地对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园所重大问题都经党支部、园务会研究,严格执行教体局党委领导下的园长负责制,认真执行园务会议事制度;研究出台了《党务公开制度》《园务公开制度》;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一年来研究重大事项十二次;加强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园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倾听全园教师、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每周一次例会,重大事项讨论后记入会议记录。

3)关于党的基层组织设置不规范、不健全方面的问题,按照巡察组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了我园党组织设置。在职党员分工具体,职责明确,职能强化,安排专人负责党务工作。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2.关于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党员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和2019年度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形式作了进一步明确,并提出具体目标要求。在工作中始终把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放在首位,认真抓好落实。

2)认真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两周一次集中学习,每月一次专题交流,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党课。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教职工养成终生学习的好习惯。

3)加强学习,一是坚持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活动,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二是2019年10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园举行了“唱响新时代,童心颂祖国”红歌会活动。三是2019年6月组织全体党员到合肥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等活动,开展“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革命精神 助推文幼新发展”支部主题党日教育实践活动。四是2019年下半年按照区教体局党委部署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加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3.关于党员意识有待增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加强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全面系统、深入细致的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

2)建立常态化的培训工作机制,每年拟定培训工作计划,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 重视抓好党员发展工作,2019年支部吸收一名预备党员,为幼儿园党支部增添了新鲜血液。定期参加了市区组织的各类党务工作培训,规范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及时上交材料。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关于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执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党建工作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方面的问题。对幼儿园已出台的相关制度作了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部门结合实际及各自工作职责范围,认真制定党建工作制度和各项管理制度。目前所有制度再次审核,后期编辑成册,发到各部门。在今后工作中,党支部将严格督促、长期坚持、贯彻落实,促进幼儿园管理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轨道,做到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教职工的行为。

2)我园制定了关于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各类制度,并由党支部成员开展党员教师学习培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领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深学精,学用结合,推进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

5.关于组织力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党支部在全园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将学习教育常态化。通过观看历史文献纪录片《筑梦中国—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先进人物事迹、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观影《大会师》等多种形式开展“弘扬先烈精神,开创美好未来”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教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和教师的爱党爱国之情。

2)关于部分制度、班子建设没有及时修订完善,业务知识不清晰的问题。结合今年幼儿园提出的制度建设年的要求,由党务工作者、人事部门牵头,对幼儿园组织建设和干部人事管理方面的管理职责进行了认真梳理,修改和完善了有关党建工作和人事管理等方面的制度。目前,已建立和完善的制度有:《党务公开制度》《园务会会议议事规则》《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和《教职工外出学习考察培训暂行规定》《编外用工人员管理办法》等10多个管理制度。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问题,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提高全体党员对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二是巡察整改以来,结合幼儿园实际,认真制定了《“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召开支部大会、党员会议和党课。对“三会一课”检查中发现的记录不规范的问题已责成责任人整改到位。

2)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方面的问题。一是党支部已经出台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和《党员活动日制度》,进一步规范支部组织生活;二是提高认识,于2019年初重新认真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议流程,认真按照组织生活会的流程开展;三是2019年底召开组织生活会之前,支部多次研究把脉、查找问题、剖析根源,商讨研究整改的重点和措施。每位党员都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按照“像、深、准、诚”的标准深入查找问题。会上,书记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随后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相互之间开展了严肃坦诚、推心置腹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并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责任担当。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7.关于党的制度执行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等党纪党规,不断提高教职工自身综合素质;二是强化纪律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执行各项制度;三是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对纪律观念散漫,服务意识淡薄、工作积极性不强,缺少上进心的教师开展个别谈话,教育引导其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把工作纪律同年底考核、评优树模相结合。

2)关于园党支部选举工作不够规范方面的问题。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有关要求,购买了《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操作手册》,对支部选举工作的各项操作流程等业务知识进行了学习。今后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和程序做好支部书记选举工作,为今后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基础。

3)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幼儿园拟定出台了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园党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形成园党支部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部门领导具体抓、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党建工作与幼儿园的教学、后勤等管理等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六)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

8.关于外出学习培训活动审查审批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2015年教师外出学习培训活动不符合规定,培训依据不充分的问题。本学年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及时吸收采纳外地在幼儿园管理、园本特色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规范教师外出学习培训管理,完善教师培训学习管理制度,提高外出培训学习的效果,结合园所实际,已经制定了《教职工外出学习培训考察管理制度(试行)》,对本园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及考察做出了新规定。

2)将严格执行《教职工外出学习培训考察管理制度(试 行)》,参加由政府部门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下发的通知学习培训的文件。经上级领导同意再参加,幼儿园将根据实际情况按计划派出参加学习人员。不参加任何非政府社会组织的学习培训。

9.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我园一直以来严格按照蚌埠市物价局收费规定收保教费,进行教育收费公示,接受家长、社会的监督 。每学期幼儿保教费和伙食费按学期收取,保教费用全部上缴区财政支付中心,伙食费全额上交幼儿园资金往来帐户。幼儿园没有提高收费标准的行为,没有跨学期收费现象发生。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教师培训漏报参训人员名单,缺少发放明细的问题,我园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细致的分析、清理核对,补充名单,补齐发放明细。

2)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财务文件、财经纪律政策,加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对财经纪律和财务知识的学习,明确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的职责。

3)已经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财务管理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坚持依法办园,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审批程序,规范了购买物品报销手续、发放明细等材料,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的效益。

10.食堂采购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关于食堂购买部分商品,忘了附购物清单明细;部分食品验收保管员忘签字的问题,后勤部门已经制定食堂物品采购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已经整改到位。

11.固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部分物品“未及时录入固定资产账 ”的问题,我园已积极与区公产管理办公室对接,报送相关资料,及时入固定资产账目。对部分不能使用的固定资产,已及时核销。

2)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后勤部门已制定《幼儿园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园务会已研究通过下发执行。

3)安排专人具体负责资产填报管理工作,2019年底全面清理资产,现已完成全园资产核查100%,进一步加强资产的规范管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重点和措施

下一步,文教幼儿园将继续按照区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例,加大制度执行力度,要在积极整改问题的同时,突出用人管理,坚持用制度管权、制度管事、制度管人、制度管物,促进园所建设、园所管理等各项工作更加规范,用行动巩固和扩大巡察工作成果。更好地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加快园所的发展上来,努力把我园打造成蚌埠市的一所让“孩子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优质名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文教幼儿园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305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