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今读】子罕辞玉 廉洁无价永流传
2022-06-21 11:05

子罕乐喜,字子罕,春秋时宋国的贤臣。于宋平公(前575年—前532年)时,任司城(即司空,因宋武公名司空,改名为“司城”。主管建筑工程,制造车服器械,监督手工业奴隶),位列六卿。

原文出自《左传·襄公15年》:宋人或得玉,献诸子罕,子罕弗受。献玉者曰:“以示玉人,玉人以为宝也,故敢献之。”子罕曰:“我以不贪为宝,尔以玉为宝,若以与我,皆丧宝,不若人有其宝。”稽首而告曰:“小人怀璧,不可以越乡。纳此以请死也。”子罕置诸其里,使玉人为之攻之,富而后使复其所。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子罕是春秋时期宋国的重臣,手上拥有很大的权力。子罕辞玉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历史上,子罕就是作为清廉的典型代表出现在后人的视野里,让天下人景仰学习。子罕辞玉的思考带着真实的力量,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诸侯纷争,尔虞我诈,诸侯国内部矛盾重重,钩心斗角,确实是需要勇气和正气。这点就不是手中握有重权的人都能够做得到的了。“我以不贪为宝”,这是多么简单明了的措辞,干脆利落,绝不含糊其词,拖泥带水。

美玉有价,“不贪”无价。古往今来,古为今鉴,以廉为纪,则国家以富强,“人各有其宝”,子罕洁身自好、不贪钱财的品质对于今天的我们而言依然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这种自我警醒、自我成长对于今天很多手里有着权力的党员干部依然有着很强的警示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要管住自己,守住底线,任何时候始终把廉洁牢记在心,外化于行,做一个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廉者,政之本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清正廉洁的品质是我们奋斗路上的坚强保障。

廉洁自律本色不能丢,丢了本色就丢了根基,广大党员干部要慎微慎独,高尚的品质,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清醒警觉,坚守党性原则和做人操守。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谨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要求,守住廉洁自律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蚌埠市禹会区纪委监委王珂)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