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今读】“贞厉绝俗”的魏晋清流——陆纳
2020-12-10 11:02

魏晋时期,奢靡之风盛行,人们衣食住行,都极尽奢华绮丽,穷奢极欲。但是,在这种奢俗氛围中,却有一股清流,这就是陆纳。

据《晋书》记载:陆纳,字祖言,东晋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少有清操,贞厉绝俗。初辟镇军大将军、武陵王掾,州举秀才。太原王述雅敬重之,引为建威长史。累迁黄门侍郎、本州别驾、尚书吏部郎,出为吴兴太守。

陆纳情操坚贞,严以律己,出淤泥而不染,以俭朴清廉著称于世。被任命为吴兴(今浙江湖州)太守后,赴任前他向大将军桓温辞行。交谈中,他问桓温:“大将军您每顿喝多少酒才会醉呢?另外,您每顿饭能吃多少肉啊?”桓温回答:“最近一段时间身体较差,酒量有所下降,一般喝三升就会醉。至于吃肉呢,也就十多块。你怎么样?”陆纳应答:“我一向不能喝酒,最多也就二升。肉也吃不了多少,跟您相比,简直不足挂齿。”过了一段时间,他就宴请桓温,并请王坦之、刁彝两人作陪。酒宴开始后,只摆上来一斗酒、一盘鹿肉,众人感到十分惊愕,这陆纳也太抠门了吧!陆纳看看他们三人的表情,慢条斯理地说道:“大将军您上次说只能喝三升酒,而我也只能喝二升酒,现在有一斗酒,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酒量,就算斟酒时洒了一点酒,也足够我们饮用了。”在座的宾客都为陆纳的直率与简朴而感叹,虽然酒宴简单,但是大家心情舒畅,尽兴而去。

陆纳不但简朴至极,而且廉洁奉公。他在吴兴当太守时,连朝廷规定的俸禄也不接受,所吃的粮食都是从家里带来的。陆纳应朝廷征召还朝时,随从问他需要多少船只装运东西,陆纳说:“我也没什么行李,一只船足够了。”上船时,陆纳所携带的“止有被襆而已,其余并封以还官”。他只拿上穿戴和铺盖等简单行李,其余的全部封存好交还给官府。

回到朝廷后,陆纳先任太常,后升任吏部尚书,加奉车都尉、卫将军。一次,当时总领朝政的谢安要去拜访他,陆纳对此并没有十分在意,也没做什么准备。而陆纳的侄子陆俶知道这件事后,为了巴结讨好谢安,就自作主张,预先秘密准备好丰盛的宴席。等到谢安到来后,陆纳只摆上茶水和水果招待,这时,陆俶却突然将事先准备好的宴席摆上来,“陈盛馔,珍羞毕具”。待客人离去后,陆纳大怒,非常严厉地对侄子说:“汝不能光益父叔,乃复秽我素业邪!”意思是你这个不争气的东西,你不给我脸上争光倒也罢了,却来玷污我俭素的名声!盛怒之下,责打了陆俶四十大板。

陆纳一生“恪勤贞固,始终不渝”——恪尽职守,勤勉为政,情操坚贞,固守廉俭。在当时,“朝士咸服其忠亮”;于后世,他被视为清廉节俭的典范,受到景仰。(五河县纪委监委梁学刚)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