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精准监督 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5-29 10:4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蚌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紧盯群众反映最强烈、企业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精准监督,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找到了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也就找到了精准监督的发力点。固镇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涉企服务、职能部门履职、惠企政策措施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联点结对企业机制,在企业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57名科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为监督员,通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等形式,与相关职能部门、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一对一”征求意见,现场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点对点”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截至目前,共收集登记企业诉求34个,召开专题会2次,推动解决问题26个。

下沉一线实地调研才能找准“病灶”,真正帮助企业解决堵点淤点。龙子湖区纪委监委牵头成立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定期赴项目服务中心、工招园、政务服务大厅等涉企重点部门,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列席重要会议、查阅项目“首席服务官”台账等方式,推动解决企业诉求及意见建议办理41件。

“我们定期对涉企重点单位‘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岗位人员开展主动约谈、警示提醒,为党员干部服务企业划出红线、亮明底线,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组织区属各纪检监察机构深入一线,了解惠企政策落实、职能部门工作作风等情况,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对照销号机制,坚持以抓住不放、抓出成绩、改出实效的态度,全力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此外,五河县纪委监委坚持干部作风“问政于企”,把干部作风的评价权交给服务对象,向全县144家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对82家单位进行综合测评,精准摸底职能单位干部作风情况,将测评结果纳入相关部门年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并在全县通报,督促后进单位自查自省,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审批、服务等关键环节,下沉企业一线开展‘暗访体验式’监督,深入了解掌握企业所急所盼所忧,分析研判营商环境中的堵点、卡点,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硬’监督优化营商‘软’环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