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以“紧日子”换好作风

时间:2019-08-15 09:06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近日,2018年度中央部门决算结果悉数亮相,其中,关注度较高的“三公”经费支出比预算数减少17.14亿元,自2010年来呈现连年下降趋势,出现“八连降”的喜人成绩,背后正是中央八项规定这条带电的“高压线”在发挥着威力。中央为各地区作风转变写出了优秀的“范本”,也兑现了“让人民过好日子,政府要过紧日子”的庄严承诺。

曾几何时,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铺张、脚尖上的浪费易发多发,人们看到的不是公开透明的“三公”经费盘点,而是大大小小饭店中的公款账户;是随手一拿,就能任性加油的公务加油卡;是随便找个理由就能“出去看世界”的公务旅游。这直接催生了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而奢侈浪费之风是造成攀比的“催化剂”,是消磨斗志的“腐蚀剂”。没有了斗志,只会在“安乐窝”里纸醉金迷,被围猎,甚至甘于被“围猎”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违纪违法、以权谋私的可能性就不可避免。这不仅影响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看法,更妨碍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因此,削减“三公”经费,扭转不良风气势在必行。

从出台各项制度管控,到预算收紧倒逼各地自觉规范支出;从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各种行为,到定期向社会公布经费使用情况坦诚接受监督,这套“组合拳”让“三公”经费“瘦身”成功,作风顽疾随之得以严整。

欣喜之余,还要清醒地认识到,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依然蠢蠢欲动,“四风”因隐形变异仍旧有其存在的市场。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这就要求各地各部门一方面要赓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历史证明,正是靠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党和国家攻坚克难,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不断胜利。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更需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这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的“嘴上说说”,更需要身体力行,政府要带头坚定执行中央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规定,在场所、会议、庆典、公务接待、公车使用、评比活动、出国出境等方面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坚决反对奢侈浪费;另一方面要严肃财经纪律,加大审计力度,发挥纪检监察部门、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等联动作用,全力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以纪律的刚性约束力,确保经费合理利用。

政风好,就会民风淳。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会带动全社会形成勤俭的好风气,而好的作风正是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理念的具体表现。足国之道,节用裕民。减少开支,厉行节约,把省下来的钱用于营商环境、扶贫事业、民生改善,老百姓的日子才会越来越红火。(蚌埠市纪委监委 付静思)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