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找差距绝不能讳疾忌医

时间:2019-08-06 09:18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近日印发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推进主题教育开展。这一方案的出台表明当前主题教育推进到实战阶段,需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但从以往经验来看,在差距应该怎么找上,还真有不少问题。有的人不敢找差距,经常把“创新能力不强”“理论学习不够”“结合实际不紧”等“经典”问题列入“必备”选项,似乎没有就是检视不深刻、不完整。但细细琢磨,这些“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的问题,倒像是一个个“烟幕弹”,看似浓烟滚滚,其实什么也“炸”不到,其存在的作用恰恰是为了避重就轻,掩盖真正的不足与短板。有的人不愿找差距,觉得自己“很完美”,哪里会有不足,根本不知道问题在哪,如果有人指出其不足之处,还会像桓侯一样,认为别人是“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还有的犹如鲁迅笔下的差不多先生,认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些小毛病无伤大雅,差不多得了,哪能上纲上线去查。最后,本该认认真真查摆问题的良机,就被有意无意地耽搁掉了。

差距看不到,问题找不出,以至小病拖大,大病拖炸,落得个“桓侯遂死”的下场,草草结束“政治生命”,这其实是在糊弄自己。

这些“犹抱琵琶半遮面”式的检视归根结底因为一个“怕”字。怕什么?无外乎三样:怕丢面子,怕掉架子,怕损里子。毕竟再小的差距也会让人脸上无光,“人设”一旦坍塌,就会担心周围的领导、同事、下属对自己“有看法”,更何况一些问题涉及既得利益,容易“见光失”乃至“见光死”。所以,他们情愿抱残守缺,任凭差距越来越大,直至“疾病”入侵骨髓,也不愿亮短揭丑,直面不足与缺陷,接受诊疗,转危为安。

事实上,这样的悲剧完全可以避免。那就是要敢于正视差距,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正视问题、直面问题,才能透视出思想和行动上存在的差距。

结合当前主题教育来说,就是要扎扎实实、不折不扣落实《方案》的要求,向内审视自己是否有需要重点查摆的问题。要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与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增强查摆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只有以正视问题的自觉精准查找出差距,下一步才可以分别施以“汤熨”“针石”“火齐”,进行自我修复,重获健康肌体。(蚌埠市纪委监委 付静思)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