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敬业乐业成为时代风尚

时间:2019-07-29 07:59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党员干部不得为“四官”,为党员干部划出了为官“红线”。四类官中,有种“隐者”式的“懒官”尤须引起注意。称其为“隐者”,是因为他们要么处于“无为”状态,要么犹如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伪装的天衣无缝,极易被忽视。但细察之,这类官也并非“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就是他们特有的“嘴脸”。平日里,“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改革创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都与其“无关”。遇事“滑如泥鳅”,能推就推,能躲就躲,嘴上“好好好”,心里“跑跑跑”。而谈到待遇福利,一个都不能少。他们只想做“不腐不贪,平安到站”的“富贵闲人”,为民办事解难,从来不在他们的“小算盘”里。

这些人自认为没有越过贪腐底线便是合格的官员,殊不知,懒政怠政同样是一种腐败。当前改革正处于涉险滩,啃硬骨头时期,在“冲锋号”吹响之际,懒官们却一动不动,任由发展的大好时机被延误、耽搁,上行下效,长此以往,地方政治生态污浊,经济社会发展裹足不前,成为一潭死水,呈现在人民群众眼前的是怎样的地方政府形象?又何谈赢得百姓的信任感?

细思懒官现象,既有个人主观因素,也与用人导向有关。有些干部把工作当成谋取政治资本的筹码,一旦感觉升迁无望,便由求权转为求闲,懒政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而这种懈怠的思想端倪如若不被组织察觉,或者碍于情面没有及时“咬耳扯袖”,就会有懒官出现。同时,一些地方的用人机制体制多为“只要不出事,官衔就不会降”,或者按资排位,“老黄牛”式的勤官得不到应有的待遇,倒是一些懒官们只需“坐等”,就能有好结果,如此错误的用人导向也是造成懒官存在的原因。

如何才能避免成为“懒官”?这就要党员干部能够像梁启超先生讨伐“懒业”的檄文——《敬业与乐业》中告诫的那样:“因自己的才能、境地,做一种劳作做到圆满,便是天地间第一等人。能从自己职业中领略出趣味,生活才有价值。‘敬业乐业’四个字,是人类生活的不二法门。”

时至今日,在这个奋进的新时代,党员干部们更需要弘扬敬业乐业精神,让敬业乐业成为一种风尚。这就需要党员干部自身主动拧紧敬业乐业的思想“发条”,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审视自己是否存在精神懈怠等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组织上要听其言,观其行,充分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状态,对有懒惰思想的,及时予以谈话提醒。重视正面事迹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的警示在转变工作作风方面的作用。同时要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并给予他们物质和人文关怀,让党员干部安心敬业乐业;切实发挥制度保障激励作用,打破“只能上不能下”的制度固化藩篱,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增强党员干部职业紧迫感,激活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

习近平总书记在《敬业乐业为美德》中谈到:“敬业是一种美德,乐业是一种境界”。这是对敬业与乐业最准确的诠释,党员干部要有这样的美德和境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乐一行,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勤勉,在担当中敬为民服务之业,在奋斗中乐许党许国之乐。(蚌埠市纪委监委 付静思)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