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时间:2019-07-23 08:03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怀远县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着力提升巡察工作的力度、深度和效果,初步构建了“规范化、大联动、强震慑”的巡察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围绕“一个中心”,坚决落实主体责任

该县始终将深化政治巡察作为巡察工作的中心,作为强化党内监督、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纳入全县党建总体布局。县委常委会、县委“五人小组”、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精神、新制度,认真研究巡察工作,实现了巡察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实现“两个着力”,坚决强基础重规范

注重着力强化巡察工作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县委及时成立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设立三个巡察组,同时挑选多领域人才进入县委巡察组长库和人才库,为巡察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及时修订《中共怀远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修订版)》《十三届怀远县委巡察工作全覆盖方案(修订版)》等制度,编印《巡察工作资料汇编》,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落实“三个坚持”,坚决强化政治监督

坚持巡察全覆盖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不偏移、坚持精准实施不懈怠,在本届县委任期内完成对全县478家单位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将打赢脱贫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情况纳入巡察重点内容,查找“政治偏差”;为确保巡视巡察工作精准有效,巡察前,拟定巡察工作方案及时征求各巡察组意见,巡察中各巡察组严格落实组务会制度,巡察后县委巡察办、各巡察组共同做好汇报、反馈等相关工作。

确保“四个到位”,坚决做好“后半篇文章”

切实深化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做到上下联动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促检查到位、成果运用到位。定期召开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会议,统筹一体化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担责尽责,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集中约谈会议,全面压实整改责任;通过审核被巡察单位上报的整改情况报告和台账、开展专项检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等方式,动态推进县委各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县委巡察办就巡察发现问题,分别向相关县直单位发放《巡察建议函》。据统计,十三届县委前五轮巡察挽回经济损失730万余元,被巡察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211项。(怀远县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