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坚决铲除形式主义的“毒瘤”

时间:2019-05-30 16:0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最近,无锡新光幼儿园有点懵。

网传的一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表中显示,这所幼儿园一班35名幼儿成了扫黑除恶的排查对象。匪夷所思,完全违背常理的“剧情”一时间让各路网友“炸开了锅”:“幼儿园都要报,下一步养老院走起”;“从娃娃抓起了,不抓娃娃就好”;“下一步应该去妇产医院摸排!把黑恶消灭在萌芽之中!”

网友们的质疑、嘲笑都合乎情理。试想一下,这35名幼儿的家长作何感受,在未来的某一年,这些幼儿长大之时,回首自己在孩提时代被列为“扫黑除恶”的摸排对象,又会作何感想。

要命的是,这种荒唐闹剧并非个例:先是3月湖南扫黑除恶展板上“失独家庭人员、重性精神病患者等重点监管对象”赫然在列,接着4月江苏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宣称医生是国内十大黑心企业之首,而现在,幼儿园中的懵懂儿童也成了“扫黑除恶”的对象,让人不禁发问:这都搞什么?

很多网友对有关部门给出的“信息传递中出现了错误” 的解释并不买账,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传达错误没关系,任何人都有出错的时候。但是明显的错误决定发布下来,这么多人还去执行,说明了什么问题?”……网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归根到底,又是形式主义的“毒瘤”在作祟。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央三令五申,各地频出重拳,但就在这种高压态势之下,极致的形式主义做派依旧顶风盛行,可见形式主义的“毒瘤”扎根之深,危害之烈。用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怪圈”做法、装样子走过场的假把式屡见不鲜,究其本质,还是从思想上始终没有正视形式主义的危害,没有正确认识整治形式主义的极端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纵观当下,形式主义浸入脱贫攻坚与扫黑除恶工作,“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把真正需要国家政策帮扶的困难群众“晾”在一边;有黑不打、有恶不除、有“伞”不挖,只扫表面“浮尘”,不下气力深挖彻查问题线索,严重影响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进程。

当人民群众遇到问题困难,身为党员干部不积极主动作为,反用“花拳绣腿”搪塞推阻,动歪心思粉饰掩盖,损害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美好形象,到头来“伤”的还是人民群众的心。俗话说“伤口易愈心病难医”,“心病”不除,就会使人民群众与党渐行渐远,离心离德,产生了隔阂,激化了矛盾,他们之间的血肉联系终将被割裂,这动摇的是党的执政之基,削弱的是党的力量之源。

“心病还需心药医”,铲除形式主义的“毒瘤”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党员干部们需要找准“药引子”,在思想上把形式主义作为通电的高压线,正确区分“形式主义”与“必要的形式”,紧紧围绕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主动与形式主义坚决划清界限,一方面紧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心实意为百姓谋福祉,以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与迫切需求为“标尺”提供精准服务,另一方面树立正确政绩观,化繁为简,不急功近利,不搞形象工程,转变工作作风,将工作重心从画图做表、文山会海中转移到积极主动用实际行动解决百姓所急、所忧、所难上来,始终坚持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与满足感作为干事创业的奋斗目标,用扎扎实实的落实代替轰轰烈烈的“形式”。(怀远县纪委监委  李苏彦)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