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正风反腐故事︱蹊跷的公款吃喝案

时间:2019-05-28 17:03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我当时认为吃吃喝喝花钱不多但是很有面子……钱不够花了就动了糊涂心思……”

“我身为老党员、村聘报账员,没有坚持职业操守,弄虚作假,通过做假账用集体资金和财政资金搞招待吃请,觉得很丢脸……”

面对处分,蚌埠高新区秦集镇大徐村村委会委员杨秀德和报账员刘洪武后悔不已。

2018年6月,群众实名举报蚌埠高新区秦集镇大徐村村委会委员杨秀德利用职务便利大吃大喝,虚报冒领秸秆禁烧财政奖补资金。针对该问题线索,高新区纪工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开展核查取证。

一到村里,核查组直奔大徐村村委会查阅村级账册,但从账面上并未发现关于利用集体资金安排吃喝招待问题的蛛丝马迹。随后,核查组了解到,近几年该村书记、主任空缺,一直是杨秀德在主持工作。核查组随即找到她本人谈话核实,但她对套取秸秆禁烧资金和使用村集体资金安排吃喝的事拒不承认。

“这事有蹊跷,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群众反映的吃喝问题应该是存在的,可这钱从哪来的,难道杨秀德都是自掏腰包?”核查组成员对比反映的问题线索和调查掌握的情况,发现存在诸多疑点,遂决定调整核查思路,从外围入手展开调查。

核查组带上秸秆禁烧财政奖补资金相关账目单据,逐一走访参加秸秆禁烧的值守人员,走访发现很多人报出的值班天数与报账时上报的天数差距很大,而且领取的补贴金额也不对,总额足足少了上万元。为进一步锁定证据,核查组趁热打铁,加快审查取证进度,通过走访多处饭店餐馆、问询多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证实了该村村干部曾经多次聚餐的事实。

在外围证据查明之后,核查组同时对杨秀德和刘洪武展开谈话,在确凿的证据面前,杨秀德、刘洪武不得不坦白了事实真相。

原来,2015年至2016年期间,主持工作的杨秀德为了笼络人心,经常在工作之余利用村集体资金安排参与工作的村干部、村民代表在多家酒店、餐馆吃请,每次费用均由参与吃请的村干部或报账员刘洪武支付,再由刘洪武私下将吃请费用白条做成流水账但不计入村集体账目。久而久之,村集体资金入不敷出,无法满足日常工作支出,也无法偿还所欠村干部支付的招待费用。

面对拖欠的吃喝债,杨秀德动起了“歪脑筋”。2016年秋季秸秆禁烧期间,她私下安排刘洪武上报当年午、秋两季秸秆禁烧村聘值守人员花名册时,分别在18人名下虚假编造看火值守天数共计190天,以70元/天的标准,虚报冒领秸杆禁烧财政资金1.33万元。杨秀德使用该笔资金偿还了部分招待费欠款和村级事务支出外,还继续以值班、加班为由安排村级招待,消费金额共计8852元。

杨秀德身为中共党员,主持村委会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安排刘洪武虚报冒领财政资金的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将该笔资金用于村级招待大吃大喝的行为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018年12月13日,杨秀德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刘洪武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追缴违纪款1.33万元。

“账面上规规矩矩,私底下却照吃照喝。这起精心伪装的吃喝案警示我们,当前‘四风’问题树倒根在,问题越来越隐蔽、手段越来越狡猾,只有擦亮双眼,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有效应对。”高新区纪工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练好监督基本功,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从预算、资金拨付分配、审核审批、跟踪审计等多个方面入手,强化监督力度,切实推动党务、政务、村务公开,让制度在监管下切实可行,让账目在阳光下公开透明,不给“四风”问题任何可乘之机。(蚌埠市纪委监委  窦凯  沈荣刚)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