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经开:“举一反三”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

时间:2019-05-10 16:0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日前,蚌埠经开区纪工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区属某学校校领导违规操办丧事的问题线索。经调查了解,发现该校领导在办理母亲丧事之前没有向组织报备,仅口头向主要领导汇报,且在办理丧事期间,在教师工作交流微信群散发吊唁消息,该校50多名教师参加了吊唁,收受礼金一万多元,造成了不良影响。经研究,经开区党工委给予这名校领导党内警告处分。

在查处该案后,经开区纪工委对案件进行深入剖析,发现学校平时很少开展相关党纪法规学习教育,部分学校公职人员甚至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都不熟悉;学校主要领导对学校领导班子监管不到位,未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区社会事业局作为教育系统主管部门,对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力传导不够,监督不到位,对教职工发生违纪问题发现、处理不及时,在抓早抓小上存在薄弱环节。

为深化查办案件的治本功效,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补齐短板,举一反三,经开区纪工委向区社会事业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从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管理等方面制定具体举措,切实整改。同时启动以案促改工作,对该案相关违纪人员和责任人在教育系统内通报批评,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底线、守纪律。

近年来,经开区纪工委注重从案件中发现根源性、普遍性、规律性、制度性问题,达到查处一人、警示一地、整改一片的目的。在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后,把案件办理与开展宣传教育相结合,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通报典型案件、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把身边违纪违法案件作为教育党员干部的生动教材,让党员干部从中获得启示,汲取教训。同时针对查办的扶贫等民生领域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案件反映出的管理漏洞问题,协助案发单位认真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帮助案发单位查找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点,提出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督促建章立制,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前两种手段,针对办案中暴露出来的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强有力的制约和监督,将监督关口前移,有针对性地强化源头监督,把工作重点从事后查处转向事前监督,有效地抑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做到惩防并举、双管齐下。(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