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重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时间:2019-04-22 10:1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头铺镇薛林村原扶贫专干朱某某对特色种养业扶贫项目审核把关不严,导致贫困户违规享受扶贫项目补助资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浍南镇裴家村党总支原书记高某虚报冒领残疾人助理员补助,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五河县纪委监委发布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引起广泛关注。

今年以来,五河县纪委监委坚持做细做实监督职责,聚焦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结合“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持续重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通过入村走访调研,召开群众座谈会等形式,我们仔细询问了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看法和感受,广泛征集了意见建议,深入查找了扶贫领域存在问题,为辨清‘虚实’、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打牢了基础。”针对走访调查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一边组织力量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直查快办,一边深挖细查监管漏洞加以整改。截至目前,已查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起,处理党员干部5人,并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探头作用发挥不够、追责问责泛化等16个方面的问题作出全面整改。

该县还以“严强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着重解决了会议多、检查多、留痕多、责任往下推等一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强化了工作实效。其中,明确要求有关扶贫工作会议同比减少10%以上,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发文同比减少50%以上,且不得要求基层扶贫干部通过微信、QQ、APP等晒工作痕迹,不得频繁填表报数,不重复进行扶贫对象信息采集。同时,将今年扶贫领域督查检查事项从去年的9项精简为4项,并全面取消脱贫攻坚县级层面的考核。

为进一步提高精准监督能力,该县纪委监委还组织举办了纪检监察干部脱贫攻坚精准监督业务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脱贫攻坚业务知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需要把握的政策规定以及破除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要求进行了系统培训。下一步,五河县纪委监委将不断完善扶贫领域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并在专项治理和精准监督上持续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五河县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