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授“真经”学“实招”锻造纪检监察“多面手”

时间:2019-04-18 15:20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老师,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逐案筛查里的‘三长签字’怎么监督还不太明白,具体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在蚌埠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的课后,高新区纪工委干部沈荣刚正认真请教业务上的问题。

“‘三长签字’指公安局长、检察长、法院院长是逐案排查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逐案排查工作,并在相关问题线索登记表上签字。我们纪检监察部门主要调取涉黑涉恶卷宗,逐案审查签字是否到位,以此督促落实此项制度……”此次参与授课的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正科级纪检监察员李劲松耐心细致地回答道。

近日,蚌埠市纪委监委举办为期4天的脱产培训,对2018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新进80余名人员进行集中“充电”,丰富详实的“实战”技能激发了纪检监察新兵浓厚的学习兴趣,一到下课,都纷纷围着授课老师询问求教。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履行好这个首要职责,需要专业精、懂业务的‘多面手’。”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富刚表示。“举办这次培训班我们紧盯‘实’字,注重实操,授‘真经’学‘实招’,让授课内容与实际工作无缝衔接,为此,我们精心安排了13节与各项纪检监察业务密切相关的课程。”据介绍,培训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各职能部门特点,涵盖了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日常监督、宣传报道与公文写作、巡察等业务知识。

讲求“短平快”,避免“假大空”,所授知识都来自工作中总结出的实用性的东西,这是此次培训特点之一。“监委成立以后,怎么做好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这都是学员们亟待掌握的知识点,授课内容必须是‘新鲜出炉’的,紧贴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的。作为授课人,对这些新知识我也需要进一步梳理,备课的过程也是自我学习的过程。”担任授课老师的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张靖靖表示自己也获益匪浅。不同以往,这次培训授课的教师绝大部分都不是领导,而是市纪委监委各业务部门的一线骨干,所授课程案例鲜活,操作性强。“45分钟全部都是干货,尤其在讲到线索办理流程的时候,对我启发很大,也为我们派驻机构做好日常监督理顺了思路,提供了方法,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培训了。”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周波指着记录满满的笔记本,表示对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心里有了底。

讨论交流、课下解答、结业测试……授课之余,培训还安排了多样的交流活动,让学员充分消化吸收所学知识,在碰撞思想中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把知识转化为技能。

据介绍,自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施以来,蚌埠市纪委监委着眼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打造一支既要政治过硬又要业务突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瞄准实效,将有限的培训资源发挥最大效用,通过综合业务培训、专题培训、参加上级调学、派员下沉授课等形式,开展上下联动、形式多样的培训,努力做到全领域覆盖,人岗与培训内容相适应,截至目前共培训纪检监察干部3500多人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锻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多面手’队伍。”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是该市年初确定的2019年培训工作计划中的一项,后续还将通过组织调训、自办培训、委托培训、岗位练兵、网络培训等方式,分层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蚌埠市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