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建立四同联训机制锻造执纪“铁军”

时间:2019-04-15 11:03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五河县纪委监委注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抓信念、抓纪律、抓本领、抓主业”,不断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锻造执纪“铁军”。

抓信念,做到政治过硬。强化理论学习和宗旨信念教育,筑牢信念之魂。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自觉锤炼党性,着力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把稳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实践忠诚、干净、担当,永葆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的政治本色。

抓纪律,强化规矩意识。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专题学习,明确纪律要求,强化“律人必先律己”意识。建立说情、过问案件等情况的报告备案制度,对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的行为,逐一报告和登记备案。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全县11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上报个人有关事项。完善谈心谈话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注重抓早抓小,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及时掌握干部思想作风、“生活圈”“朋友圈”等方面情况。

抓本领,提升业务能力。定期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周三讲堂”,结合业务“短板”,重点培训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案件审理、案件监督、信访举报等业务知识。全县所有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安徽省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平台”学习党纪法规,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自主学习。建立纪律审查协作办案制度,在协作组内实行“同调研、同办案、同学习、同总结”的四同联训机制,大力开展业务传、帮、带活动,提升基层纪检干部和新进纪检干部的业务水平。

抓主业,激发担当作为。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敢当“黑脸包公”,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始终保持惩腐高压态势。完善内部工作督办制度,对重要工作部署、领导批示件办理、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等情况不定期开展督查。创新监督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做好执纪问责、调查处置等各项工作。(五河县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