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认真整治“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现象

时间:2019-04-04 09:00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以材料全不全来考核工作成绩,以表格准不准来判断工作成果,出了问题就以属地管理为由“打板子”,动辄签“责任状”来倒逼工作进度。诸如此类“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随意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等造成基层负担过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在我市上下深入开展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中将会得到重点排查和切实整治。

一段时间以来,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导致基层不堪重负,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已成基层工作实践中的痛点。尤其是“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随意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等现象,更是造成基层负担过重的重要原因。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明确做好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总体要求,要求各级各部门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而我市启动的“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问题整治,尤其对随意“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情况进行重点排查治理,将进一步扭转变相向基层推卸责任的现象,切实为基层“减负”、“减压”。

基层的呼声就是治理的重点。期待各级各部门紧盯“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的种种现实表现和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一盯到底,持续推动问题整改。首先要明确要求,强化纪律。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不得把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凡是中央未规定或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签订的各类“责任状”、设置的“一票否决”事项,原则上要一律取消。其次要找准症结,精准发力。要采取面上排查和暗访调研多种方式梳理排查,列出具体项目,切实摸清底数,找准找实基层反映强烈的“痛点”“卡点”问题。三是要督促整改,严肃执纪问责。要把全面梳理排查和基层反映出来的“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分门别类加以整理,逐项逐类提出整改要求,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认真整改,坚决克服简单依靠“一票否决”检查考核来推动工作落实的传统思维和工作方法,推动建立健全科学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价机制。

同时,也期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在排查摸底过程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顶风违纪,借签订“责任状”、设置“一票否决”事项谋取部门和个人私利等行为,追究其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蚌埠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张闵生)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