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协作办案提质效一季度立案24件

时间:2019-04-03 08:5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五河县着力破解乡镇纪委和县直派驻纪检监察组办案力量不足、办案水平不高、办案质量不优、办案环境不佳的难题,推行执纪审查协作组模式,提升办案质效。今年1—3月份,通过协作办案处置问题线索51件,立案24件,处分党员干部24人,协作办案机制优势凸显。

整合力量,破解办案人手紧张难题。县纪委监委对乡镇和县直单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力量整合,按照“地域相近、新老搭配、便于协调”的原则,组建20个相对固定的协作组,建立由45名办案骨干组成的人才库。乡镇和县直单位对排查出的重要复杂案件线索或基层纪委(纪检监察组)查处有困难、有阻力的案件,由县纪委监委指定协作组办理;涉及大要案的,由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参与调查,协调指导,实现了县纪委监委和协作组上下整体联动。

四同联训,破解执纪能力不足难题。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新手多骨干少、事务多办案少的现状,县纪委监委每位常委(委员)联系四个协作组,具体指导纪律审查工作。县纪委监委安排6个纪检监察室分别与协作组结对帮扶,联动办案。协作组内实行“同调研、同办案、同学习、同总结”的四同联训机制,大力开展业务传、帮、带活动。通过“模拟办案”“以案释纪”“疑案研讨”等方式,提升了基层纪检干部的线索捕捉能力、谈话突破能力、调查取证能力、依纪依法依规处理能力和后续教育管理能力。

科学调度,破解审查调查人情干扰难题。针对基层纪委(纪检监察组)受限于熟人多、说情多、干扰多,查办案件阻力大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充分整合资源,科学调度,对协作办案人才库的每名成员,建立详细的社会关系情况表。安排办案人员时,严格落实“两不”要求,即不抽调案发地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办案、案发地纪委(纪检监察组)不得过问和干预调查组的工作。涉及大要案的,县纪委监委直接抽调人员参与调查和指导,有效排除了人情关系的干扰。(五河县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