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检组长成长记

时间:2019-03-06 08:13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去年11月底,我被组织上安排担任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时光荏苒,细算下来,已经任职百日有余了。

因为曾是公安系统中的一员,公安局对我来说算不上全新的环境,但是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长对我来说却是充满挑战的全新岗位。面对曾经的老领导、老战友,该如何坚持原则铁面执纪,该如何抓起,各种疑虑和压力涌上心头,顿时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除了要有忧党忧民的宽大胸怀,也要有着点点滴滴的细腻情怀。一到任,我就要求自己必须迅速进入角色、努力适应新岗位新要求。回想这一百多天来,我从纪律作风破题,从易发多发的“酒”“车”问题抓起。今年元旦过后的第三天,我带领纪检监察组同志开展作风督查,期间发现我的老领导存在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的行为。面对曾经的老领导,我没有迟疑,而是单刀直入,要求这位老领导把问题谈清楚,并对其作出处理。事后我对领导说,我的岗位职责就是监督执纪问责,希望您能理解。这位老领导却说,能理解,自己犯了错误就要接受处理,我也不会给曾经的“小徒弟”添麻烦,过去我对你严格,现在你对大家严格,严管就是厚爱。说完,他爽朗地笑了。

可不是呢,严管就是厚爱。作风建设必须持续发力,抓早抓小,久久为功,紧箍咒上紧了,民警的廉洁意识就会日益强化。这不,春节上班第一天,县局交警大队一位年轻交警就急匆匆来到我的办公室,手里还带了四包香烟。我纳闷地看着他,他说:“谢组长,年前我在执勤的时候,一位驾驶员违章停车,我对其进行了口头警告,当事人非常感动,丢下四包烟在执勤岗亭就离开了。”我说:“退给当事人吧。”他说:“当时没有留下任何信息,我联系不到当事人,上次您在全员警示教育会上说过,礼品礼金退不掉的可以上交,几包烟虽不值钱,但也是违纪行为,也关系着警察形象,我就想着交到您这来了。”小事小节守不住,就会滑向违纪违法深渊,所谓“廉”就是从这一点一滴的小事凝聚起来的。

监督执纪问责是我的职责,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今年2月份,我收到反映户籍民警不作为,不给当事人子女办理入户,并对其打击报复的问题线索。我心想“这可了得,必须严查。”经过调查,发现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并不属实,面对当事人办理入户的不同诉求,户籍民警每次都给出了耐心解释,提供了一次性告知单,并没有刁难的行为。对于该起诬告、错告案件,我们及时澄清了事实,帮助该名民警卸下了思想包袱,消除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通过不断强化纪律执行,强化纪律教育,目前,公安民警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公安机关作风和形象有了大幅好转,对于今后的工作,我更加信心十足。(五河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谢献海)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