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纪法融合 “零口供”攻破国企要案

时间:2019-03-05 08:29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2018年8月,五河县纪委监委依法采取留置措施,对五河县晶源水务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徐文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留置期间,被审查调查人拒不认罪,对此,县纪委监委及时转变思路,通过加强客观证据收集固定,形成完整证据链条,查明徐文田违纪违法事实,取得了该县查办职务犯罪“零口供”定案的首次突破。

纪法贯通,兵分多路精打组合拳。统筹调配20名精干人员成立专案组,对纪检监察干部和检察院转隶干部进行整装重编,实现了“1+1>2”的效果。专案组兵分多路,全要素组合使用12项调查措施,精打查询、搜查、扣押、鉴定等组合拳,灵活运用谈心谈话和询问讯问等措施,使言词证据与客观证据相互印证,形成调查措施的运用合力。审查调查期间,共留置3名涉案人员,讯问被调查人91人次,询问相关证人155人次,调取书证139份,制作各类文书67份,装订卷宗32本。

按图索骥,多方取证固定证据链。结合关键涉案人员口供,全方位获取其他相关特定人员的证实口供,在口供上打破孤证,形成“多对一”的局面。结合问题线索展开大量外调工作,通过比对、分析、甄别、评价后,提取多项核心证据。及时有效发现、查缴赃款赃物,并将其固定为有效物证。全面查明串供串证的详细过程和具体内容,充分提取伪造后的再生证据,从反面加以印证。充分收集书面证据、电子证据、再生证据及证人证言,形成了扎实、完整的证据链条。

运筹帷幄,通力协作助推纪法融合。及时启动“双立案”,对案件进行同步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安排案件审理部门提前介入,对事实、证据、程序及取证来源是否规范进行审核把关,做到挺纪在前,纪法贯通。严格按照监察法有关规定,积极协调公安机关配合参与询问、搜查、扣押、鉴定等调查措施,以及对犯罪嫌疑人涉嫌黑恶犯罪问题的查处。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就案件定性、证据补充交换意见,使得审查调查期间取得的证据确凿充分,符合刑事诉讼证据标准,并就法律适用等问题加强与审判机关的对接沟通,为移送审查起诉及审判打下坚实基础。(五河县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