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提振“精气神” 以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时间:2019-02-19 11:08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俗话说得好“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火风,人有三宝精气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征程中,“精气神”早已成为“良好精神状态”的代名词,特指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良好的个人心态和实干的工作姿态。

笔者曾多次在参加上级组织的督查检查和考核调研中发现,一些基层干部工作无精打采、心神不定,呈现浑浑噩噩、懒散模样;调研汇报时,有的人一问三不知,谈及工作进展和“短板”云里雾里、不知所云;有的人提建议时,更是官话套话、正确的“废话”一大堆,只闻“赞歌”声,不见出“实招”;还有少数人对工作任务挑三拣四,对矛盾避而远之,对责任避重就轻,不愿尽己所能、倾力而为……

诸如此类的现象表明,少数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弱化,“为官不为”问题突出,干事创业“精气神”缺失,归根结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作祟,宗旨意识、党性观念、进取精神退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缺失,其所作所为不但损害人民群众利益,而且还会败坏党和政府形象。

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关乎形象气度,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精神风貌更是关系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春节前夕,2018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陆续召开,蚌埠市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节后上班第一天,蚌埠市委召开的全市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吹响了加快建设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的“集结号”。

机遇错失不得,事业耽误不得,责任懈怠不得。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非我莫属的责任感,进一步提升工作“精气神”,始终保持勇气锐气朝气,拉高标杆,担当作为,在各自岗位上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为加快建设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各级各部门要以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为契机,力戒庸懒散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为官不为”,切实解决干部“不能为”“不想为” “不敢为”问题,有力提升干部的“精气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书写加快建设“两个中心”的精彩答卷。首先,要解决好“动力不足”的问题。要结合全党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努力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切实解决一些干部思想上的“贫血”、精神上的“缺钙”以及行动上的“乏力”。其次,要解决好“能力不足”的问题。要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本领恐慌”、信心不足、胆气不足的症结,切实加强业务素质教育,提高干部再学习的能力和主动性,提高干部的执政能力。再次,要解决“不敢担当”的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突出政治标准选干部、用干部;突出严实作风看干部、管干部;改进考察方式评干部、识干部;突出专业能力素养配班子、育干部;注重优化班子结构培养储备、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同时,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紧抓实“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着重解决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工作不实等形式主义问题,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等官僚主义问题。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问题,认真做好警示教育和约谈提醒等防控工作,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理的处理、该问责的问责,以切实解决干部“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问题,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端正工作态度、严守纪律规矩、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始终保持身到、心到、责任到的精神状态,努力以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蚌埠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张闽生)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