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1+2+4”模式构建全方位监督新格局

时间:2019-02-15 08:49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固镇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整合各类监督资源,利用“1+2+4”模式积极构建全方位监督新格局,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稳步推进“纪法一体化”。注重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以纪律和法律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工作实效。积极探索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适度分设新模式,实现监督、审查、调查和审理各环节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从10个方面规范执纪审查和案件审理,有效确保了案件质量。严谨规范运用谈话、讯问、查询等10项调查措施,严把决策审批关,重要事项经集体研究决定,相关材料全程留痕、存档备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一80余种工作文书格式。

积极发挥“两个优势”。制定《固镇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日常监督规定(试行)》,明确派驻机构监督权限和方式,派驻机构“探头”优势得到有效发挥。去年全年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39件,其中自办立案案件11件,处分11人。充分发挥乡镇纪委“身处一线,看得更清、情况更明,反腐工作成效更容易被群众看到”的优势,不断强化对乡镇纪委的领导,提升乡镇纪委执纪审查质量,推动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探索乡镇纪委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无缝对接。2018年乡镇纪委立案95件,结案98件,处分98人,进一步推进了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的持续好转。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履行“护林员”职责,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着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18年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4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05人次,占比47.1%;第二种形态247人次,占比38.1%;第三种形态81人次,占比12.5%;第四种形态15人次,占比2.3%。(固镇县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