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特稿】蚌埠龙子湖:异彩纷呈秀年俗欢欢喜喜过大年

时间:2019-02-02 17:08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春节的起源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日,龙子湖区组织文体爱好者开展秀民俗、过大年活动,热闹喜庆的民俗展演吸引了广大市民热情参与。



剪纸: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每逢春节,家家户户精选大红“福”字剪纸贴于门窗之上,辞旧迎新,展望未来。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对联”,是中国民间春节习俗之一。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贴春联是华人们过春节的重要标志。每逢春节,家家户户精选大红春联贴于门窗之上,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展望美好愿景。


面人也称面塑、年模、面花,是一种制作简单但艺术性很高的中国民间工艺品。春节期间,哪个地方热闹人多,捏面人的手艺人就把箱子架起来,摆上几个捏好的人物和动物造型,开始招揽买主,大家可以高高兴兴地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面人的样子,花上很少的钱,就可以带来不尽的快乐。


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以糖为主要材料来进行造型,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将糖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以用来浇铸造型了。春节期间,龙子湖区特别邀请来民间艺人,现场为孩子们做糖画,福字、小狗、蝴蝶等,各个栩栩如生的糖画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

   

  舞龙,是新春佳节里的重头戏。随着华人移民到世界各地,现在的舞龙舞狮文化,已经遍及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东南亚,以至欧美、澳大利亚、新西兰各个华人集中的地区,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