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特稿】【镜头】蚌埠:图解2018 履行新使命 扬帆新征程

时间:2019-02-02 16:2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蚌埠市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全面履行职责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市委决策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监察法赋予的神圣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效。

蚌埠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全面融合人员、职能和工作,一体推进监督执纪和监察执法,制定线索处置、谈话函询、执纪监督监察等47项制度文件,形成运行顺畅、制衡有力的权力运行格局。图为蚌埠市监委揭牌仪式。

2018年2月9日,中国共产党蚌埠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拉开了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序幕。图为会议现场图。

通过述责述廉、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方式,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全年市委、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约谈县区和市直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166人次,对47起73名党员干部和11家单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进行责任追究,对3家单位给予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图为部分市管领导班子党委(党组)、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述责述廉并接受市纪委委员评议质询。

积极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市本级共开展3轮巡察,完成对医疗卫生和教育系统共47家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并对全市建档立卡88个贫困村及所在42个乡镇进行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909个,移交问题线索396件,已查实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人,巡察利剑作用得到有力彰显。图为市委第四轮巡查动员会。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058件,结案1392件,移送司法机关47人。反腐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尺度不松、力度不减,震慑作用更加明显,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263万余元。图为蚌埠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赵春怀在固镇县法院接受庭审。

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线索直查直办、重点督办,直查直办7件,分2批向县区交办76件,以实际行动捍卫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图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现场。

积极推进防逃追逃工作,严把出国(境)征求意见回复关,对184人出国(境)进行廉政把关,1名外逃行贿人员被劝返回国投案。图为涉嫌行贿的安徽某药业公司实际负责人王某在外逃2年后回国,向蚌山区监委投案。

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人员2987人次,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1.2%、35.6%、8%、5.2%,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保护改革、激励干事、宽容失误的氛围正在形成。图为运用第一形态,谈心谈话。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对“四风”问题寸步不让,紧盯关键节点重点环节,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明察暗访,严查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滥发奖金福利等行为,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起,处理20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7人,通报4批14起18人。图为节日期间到酒店、宾馆开展监督检查。

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始终坚持更高标准、更严纪律,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图为林州市副市长、红旗渠干部学院特聘教师李蕾为市纪检监察机关人员讲授红旗渠精神。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图为党日宣誓活动。

在全系统内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近百场,培训3500余人次,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图为开展业务培训。

在扎实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的基础上,以赵明伟等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图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活动动员会。

严管厚爱相结合,为遭受不实举报的同志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据统计,2018年全年,蚌埠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澄清不实举报178人次。图为五河县纪委召开澄清大会,为收到不实举报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