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主动出击逐案筛查涉黑涉恶腐败案件

时间:2019-02-01 08:50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日前,蚌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启动涉黑涉恶腐败案件逐案筛查工作。

市纪委监委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逐案筛查工作方案,对筛查范围、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进行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方案明确筛查范围为公安机关已经侦破和正在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中央、省挂牌督办涉黑涉恶案件和案情重大、危害严重、性质恶劣,可能涉及国家公职人员,可查性较强的涉黑涉恶案件。目前,重点筛查公安机关已经侦破和正在侦办的6个涉黑犯罪组织和8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筛查工作按照分级负责的方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建案件筛查组,分别由班子成员亲自带队,通过发布公告、接受举报、组织案件分析、专题协调、调取公安机关及相关行政机关案件卷宗、与当事人谈话、走访群众等方式扩线深挖,对照涉黑涉恶案件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倒查是否存在有警不接、有案不立、拖案不办、遗失卷宗和证据、漏人漏罪、领导领办不力、包庇纵容、降格处理等现象,并对其他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台账和处罚卷宗中的异常现象等,形成筛查报告和筛查卷宗,实行纪检监察机关筛查人员和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共同签字背书,以示负责。目前,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成立案件筛查组22个。

对筛查中查实的一般性违规问题,责成基层政府或相关主管部门限期整改并跟踪监督;对需要追究纪律责任和法律责任的,严格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各筛查组对所筛查发现的问题,负责持续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纠正到位、人员问责处理到位。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的新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扛起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责任,发扬亮剑精神,发起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强大攻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任务落地,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