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录】扭曲的金钱观让我陷入围猎深渊

时间:2019-01-04 14:41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简历:

赵春淮,男,19665月出生,汉族,大学学历。1995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9月,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历任眼科医生、医师;19932月,任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科员、副科长、眼科主治医师;199712月,任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199812月,任市卫生局副局长、党委委员;200612月,兼任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200710月,任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201411月,任市卫生局副局长、党委委员;20151月至被立案审查时,任市卫计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处理结果:

20183月蚌埠市纪委监委对赵春淮立案审查,20187月,经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委委务会议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赵春淮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悔过书:

2018326,对我来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上午11点左右,我在办公室像平常一样正常处理公务,此时市监委的几名领导和同志来到我办公室,要求我去市监委配合核实一些问题,下午6点左右我被宣布因涉嫌受贿被留置接受审查。我自己做的事我清楚,我自己犯的罪我最明白。近年来,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我知道这一天必将会到来。宣布的那一刻,我看似平静的表面,心情实际上是五味杂陈,血压一度升到很高,紧张、悔恨、害怕、无助、解脱等等感觉一起涌上心头,当时的真实感觉就是我真的被留置审查了,出事了。

我曾经是一名年轻有为、积极向上的青年干部,如何蜕变成了犯罪分子,回想起来,真是不堪回首。我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受到严格的家教和良好的教育,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兄妹三人都考上了大学,个个成才。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市级医院当临床医生,因工作出色很快被提拔为医务科长。1998年参加全市公开选拔,在众多优秀人才中脱颖而出,被公选为市卫生局副局长,当时年仅32岁。

担任领导干部初期,我对自己要求还是非常严格的,想好好工作,不辜负组织上的信任和重用,头几年甚至连单位配备的公车都不使用,自己骑自行车上下班,怕别人说青年干部爱享受,带来不好的影响。随着工作环境的变化,地位的提高,权力的增大,周围说好话的,求办事的人越来越多,自己的思想也悄悄的发生了变化,开始骄傲自大,私心膨胀了。当福建莆田商人陈某某把25万元巨额贿赂交给我的时候,当时真昏了,我还从未一次拿过这么多的现金在自己手上,感觉这样是犯罪犯错,但退又舍不得,拿又很害怕。我想陈某某文化程度比我低,能力不比我强,为什么能有这么多钱,我一个大学毕业的青年干部为什么就不能有这么多钱,观察一阵没事后,也就悄然收下了,还是贪念占了上风。当有了这一次突破后,对于陈某某送来的钱,基本上就是稍微客气一下之后便来者不拒了,甚至还心安理得的想,反正又没问他要,还给他办了事。

2007年,组织上调整我担任一家三甲医院的党委书记、院长,提拔为正县级,责任重了,压力大了,同时权力也更大了。上任伊始,我就下决心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彻底改变医院相对落后的局面,建设省内一流大医院,同时在新的单位,树立廉政形象。刚被留置时,办案人员审查我的工作日志,还看到我刚到医院时,在笔记本上用浓浓的黑体字写下的廉政警言,在时时警示着自己。谁知在第一个项目——门诊大楼建设上就没管住自己,当建筑商人陆某第一次送我10万元时,我还能清醒的拒绝,但当一切工作都平稳有序的进行后,他再次送我30万元巨款时,我顶不住了,陆某也劝,“给你的是现金,没人知道的,这是行规,这些钱是你应该得的”,等等。这时贪字私字又占了上风,什么党纪国法、礼义廉耻,都抛到了脑后,当堤坝被洪水冲破后,就像猛兽一样,一切就不可收拾了,整个工程期间,共收受了贿赂回扣200余万元。

三甲医院承担着大量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任务,对于设备和药品的需求也非常大,这一块历来是商业贿赂的重灾区。设备和药品供应商会想尽一切办法来围猎医院的相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院长,找其亲朋好友帮忙,了解业余爱好来投其所好,送钱送物加强联系等。江苏某公司就曾利用医博会、学术交流等形式,安排我在深圳、厦门、重庆、内蒙等地以会议的名义旅游、宴请,通过交流建立友谊,为日后开展更多业务打基础,产品中标后更是把贿赂回扣奉送上门,以期今后获得更多的商业赚钱机会。我也从江苏某公司和医院的设备采购交易中收受了100万元左右的贿赂。

就这样,一步一步,从一开对行贿者加以拒绝,到后来心态逐渐发生变化,先收下看看,尽管很害怕,但又想要这些钱,观察没事后才放心收下。对于熟悉和所谓放心的人,先是客气一番,然后再收下,到最后对于熟悉又办完事的人的行贿,基本上是来者不拒了。

回想我在医院工作的几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医院确实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受到了各方的好评,我本人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但这并未成为我努力工作的动力,反而沾沾自喜,当成了资本,自高自大,目无一切,在单位大权独揽,权力集中,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走过场,导致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到了后期,收受贿赂的总额越来越大,心里这个时候才感觉到害怕的很,压力巨大,想把以前收受的贿赂都退回不大可能,想不再收了也不可能,因为有些事情已形成了惯例,很难收手了,麻木了,明明知道这些送来的钱像定时炸弹一样,不知道哪天就爆炸了,也只能收下去。收下的贿赂先是存放在银行,后来数额大了,害怕被查,就想着一点一点以现金的形式转移到亲戚家,以逃避检查,自以为很聪明,实际上做了坏事,想不让别人知道是不可能的,真是既害了自己,也害了自己的至亲。

除了转移赃款,我还向组织上申请调整工作岗位,想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尽管2014年底我调整回卫计委工作,受贿的高潮停止了,但心中的压力一点都没减轻,随着国家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社会上,特别是周围的一些贪官纷纷落马,给我思想上带来极大压力,心情十分压抑,每天工作生活都快乐不起来,白天精神紧张,夜里睡不踏实,生怕被查,此时此刻,真是非常怀念没有违法犯罪前的清贫但快乐的日子。也曾有过投案自首,主动交代的想法,特别是在身边的人出事的时候,但一是没有足够的勇气,二是还有侥幸心理。现在想来十分后悔,如果当时能主动投案自首,组织上一定会给予宽大处理的。

被留置后,在办案人员的指导下,我又重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又有了重新的认识,对照自己的犯罪事实,感觉到之所以有今天,不是偶然的,而是逐步发展演变,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一是缺乏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缺乏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平时只是读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就是没有放在心上,没有做到真学、弄懂、实用。二是信念、道德沦丧,没有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权力观,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应该服务于人民,不能沦为为己谋利的工具。三是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主要领导权力过于集中且缺乏有效制约。四是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作怪,贪心私欲膨胀,实际上党和人民给我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已经很高了,完全可以满足小康生活的需要,但一味和社会上暴富的人攀比,形成了扭曲的金钱观。五是不能迈过庸俗的人情关,缺乏有效的免疫能力,对于亲朋好友所托之事,不能正确对待,违反党纪国法办了很多不该办的事。

被留置后,静下心来,我想了许多,思绪万千。我受党教育多年,有着近20年的县级干部经历,今天走到这一步,感觉对不起党和人民的培养,对不起组织上的信任和重用。在家庭,老母亲去世了,老父亲已80高龄,在我们小时候就开始教育我们要正派做人,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现在处于半瘫痪半老年痴呆的状态,急需家人陪伴照料。孩子还在读书,尚未成家立业,爱人多年操持家庭,非常辛苦,还需要我发挥顶梁柱作用的时候,我却不能陪伴家中,感觉更对不起他们,心情非常沉痛、低落。

此时,案件组的领导和同志们及时教育和告诫我,人不怕犯错犯罪,只要愿意认真改正,任何时候都不迟,只要改正好了,都能重新回归社会。并宣讲了很多政策和案例教育我,让我认识一新。于是我下定决心,排除了杂念,端正了态度,积极主动配合组织调查,很快把自己的犯罪事实全部主动交代出来,接受组织的审查。现在心情舒缓了一些,也有些解脱的感觉。

如果有一天我回归社会了,我一定会尽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的事,来感谢组织,报答大家,回馈社会。(蚌埠市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