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警示】疯狂敛财的“资深”村书记

时间:2019-01-02 16:42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线索来源】

蚌埠市龙子湖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李楼乡黄郢村原村书记梅圣飞私自对外承包村集体土地,贪污村集体资产的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于2018年8月成立核查组,对此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情况调查】

经查,2012年至2017年,梅圣飞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采取村集体资金不入账、制造虚假发放表等方式,在黄郢村土地承包、复垦,山皮石买卖、承包过程中,多次侵占村集体土地款、山皮石款,数额巨大;在黄郢村承包土地、开采山皮石、村道路工程建设等方面,多次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在案件核查期间,梅圣飞违反政治纪律,为掩盖事实真相,指使他人伪造证据,对抗组织审查。此外,梅圣飞还违反组织纪律,在村集体土地承包、资金使用等方面,违反村两委议事规则,个人作出决定。违反廉洁纪律,接受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截留村集体资金,私设“小金库”。

【处理结果】

梅圣飞身为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纪律意识淡薄,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侵占村集体资产和收受他人贿赂的行为已涉嫌职务侵占犯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犯罪。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2018年12月25日区纪委常委会议、区监委委务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梅圣飞开除党籍处分;梅圣飞涉嫌职务侵占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犯罪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违纪者说】

“作为一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42年基层工作经历的村干部,宗旨意识淡化、个人私欲膨胀,在村务上独断专行,擅自决定重大问题;对黄郢村的发展不热心,打着自己谋财的小算盘,侵占村集体资产;面对金钱的诱惑,利益的驱使导致自己目无法纪。现如今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后悔莫及。”梅圣飞在忏悔书中写道。

【执纪者说】

梅圣飞长期担任村支部书记及村委会主任体现了组织对其的信任,但梅圣飞却漠视群众利益,个人贪欲膨胀,最终以身试法,身陷囹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的运行监督,规范和保障村级组织和干部权力运行,促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认真履职,维护村级集体和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蚌埠市龙子湖区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