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我与电视机的故事

时间:2018-12-19 16:5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白驹过隙,眨眼之间,改革开放已跨过第40个年头,我也从懵懂少年变成两鬓染霜的中年人,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回想起我与电视机的点点滴滴……

第一次看电视是1981年,那时父亲还在时村中学当老师,学校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放在学校的会议室里,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电视,心里充满了好奇、惊奇、新奇。那一年,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满屋的人一起鼓掌、欢呼……那一年,我在电视上看到了电视连续剧《敌营十八年》,为主人公的英雄传奇,担心、唏嘘……从那以后,看电视成了我最大的乐趣。

1986年,在我和妹妹的软磨硬泡下,父母终于同意买电视,同时给我和妹妹约法三章,不写完作业不准看电视,学习退步了不准看电视等等,家里省吃俭用、找关系买了一台16英寸的黑白电视机,结束了我蹭电视的经历,记得爬上屋顶转动天线,电视画面由雪花变成图像的骄傲。从此,晚饭后家里多了欢声笑语。

1992年冬天,我结婚了,作为结婚必备的三大件,一台彩色电视机落户我家,2000多块,是我婚前好几个月的工资。结婚的新房,也是人气最高的地方,聚集的原因当然是那台21英寸的大彩电,十多个频道的有线电视也成了争执的焦点。

2006年,我喜迁新居,新沙发、大客厅,看着原来的鼓着大肚子的电视机,怎么都觉得别扭,和媳妇一商量,换了吧,于是32英寸的液晶电视就挂上客厅的墙面,超薄、清晰,怎么看怎么舒坦。

后来,儿子上中学、读大学,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家里的电视机逐渐失去了作用,只是每年看看春晚,偶尔看看《焦点访谈》、《海峡两岸》,家里的电视一晃十多年没有改变。

前些天,小区门口一家天猫线下体验店开业,“双11促销”、“线上线下同款同价”、“开业优惠”的宣传铺天盖地。闲来无事进去转转,58英寸的长虹电视映入眼帘,标价2499元,超清晰的图像、艳丽的色彩一下子就打动了我,听了商场小哥的推介,掏出手机、支付宝付款,一台大屏曲面液晶电视当天就安装到了家。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家的电视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从黑白到彩色,从“大肚子”到超薄清晰,从接收无线信号到有线电视再到网络电视,无不印证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生活的富足。虽然电视的功能已逐步被电脑、手机取代,但我们的未来生活会随着祖国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变得更加美好幸福。(固镇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邢军)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