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持续深化“三转”提升监督质效

时间:2018-12-14 16:42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中央纪委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工作要求,其背后深刻含义是让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聚焦职责定位,进一步明确主责主业,切实担负起党内监督的职责。

“三转”的要求得到深入贯彻落实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了自身定位、纪检监察干部认清了职责,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屡传捷报,增强了对自身工作的认同感、对所做事业的荣誉感,更为全党凝聚了战斗力和向心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年来,纪委紧盯每个节点,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党员干部能够感受到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广大群众也体会到了社会风气的转变,“潜规则”逐渐没了市场。从食品药品安全到环境保护再到脱贫攻坚,这些关系到民生福祉的工程中都有纪检监察机关的身影。我们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实际行动捍卫了党纪法规的权威,切实让人民群众收获了幸福感和安全感。

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不同于日常的业务监督,而是政治监督,不能做越俎代庖的事;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的政治机关,应该以此作为开展工作的指南,不能是监督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三转”到头来成了“回头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据扶贫等问题都要严肃问责,扮演好裁判员的角色。只有监督的再监督落实到位,才能使各部门更好地履职尽责,避免职责重叠造成效率低下。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明确了具体职责和主要任务。随着国家、省、市、县四级监委相继组建并与同级纪委合署办公,如何在坚守纪委职责定位的同时,向监察职能深化拓展,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各级纪委监委要自觉尊崇党章和宪法,精准聚焦主责主业、恪守权责边界,坚决克服职能泛化、职责发散等问题,防止和纠正专责不专“回头转”的情况。

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主动学习,深刻领会“三转”内在要求,把纪检、监察两项职责融合好、贯通好、执行好,确保在定位准确的基础上提升监督质效,不辜负新时代党和人民对我们寄予的厚望。(怀远县纪委监委审理室 陈欢)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